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华儿女》

大爱无疆90后民警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09月22日10:43    来源:中华儿女新闻网

原标题:大爱无疆90后民警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93年出生的侯绍炬是一名阳光帅气的土家族小伙子,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青年民警,也是全常德市公安系统非亲属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用行动实现初心传递爱心

“爱心是一种本能,我觉得大家都会选择去做的。”2012年,侯绍炬还是一名警校生的时候,就志愿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面对同学流露出的一些疑惑和几份畏惧,他笑着说:“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不会有什么危险和问题,再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能挽救一个生命,付出点什么也值得。”

善良与爱心是一颗种子,它在谁心中发了芽就会扎根,就会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参加工作后,侯绍炬从没对人说过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事,但他从没忘记自己“关爱他人、奉献自已”的初心。自2012年开始,一直坚持义务献血,传递着自己的爱心;工作中恪尽职守,驻守在偏远的山区派出所,无数次深夜处警,多次帮助迷路的小孩老人回家,垫付车费饭钱,从不吱声。

雁池乡,侯绍炬工作的地方,这里山高路险,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然而,这里也因受限于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而饱受贫困之苦。侯绍炬作为脱贫攻坚作责任人之一,结对帮扶了三家农户。无数个周末、黄昏,他走在大山深处,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帮干农活,解决困难,他把自己当成结对户家庭中的一员,带着一颗真心,满怀一份真情。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多少个节假日没有回家,没有赴约了。甚至在七月的一个又一个周末,他盛情邀请女朋友来他工作的地方度假,美其名曰避暑,实际是请身为护士的女朋友陪他一起去大山深处,去为结对帮扶户家中一位患有青光眼的老奶奶看病送药;去为结对帮扶户家中一位正在读书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也许,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上侯绍炬他并没有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以心底最深处的那份善良柔软,那份真情真爱让村民深深记住了他——那个带着羞涩笑容的帅气警察!

这时,生活似乎也想来检验一下他是否真的勇敢、真的博大。2017年4月,他于万千人之中,于千万分之一的机率与一名无亲无故、从未相识相逢的白血病患初配成功。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他毫不犹豫,悄悄赶到长沙采样体检,当得知体检通过时,他义无反顾地同意捐献。要知道,很多的人在这个环节都有过犹豫,甚至退缩。对于非亲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来说,自愿是首要条件,无论在哪个环节,都有权选择退出。但侯绍炬从来没有犹豫,更没想过退出,他关心的只是能否配型采集成功。于他而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神圣职责,而挽救生命、奉献爱心则是他永不会忘记和更改的最初承诺!

善举来自充满爱心的家庭

在传统观念中,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是从供者骨内或脊椎中抽取骨髓,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会导致智力下降,甚至变为痴呆。起初,侯绍炬的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有很多顾虑,“你还没成家,万一影响到下一代怎么办”“捐献后体质变差了怎么办”。为打消父母的疑虑,他拉来了亲姐姐做同盟。原来,侯绍炬的姐姐很早就开始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还曾是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的成员,长期在医院做义工,照顾生病小孩,帮忙清洁卫生等。正是受到姐姐的影响和熏陶,侯绍炬一直励志从事志愿者工作。

为了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一起行动,带父母看相关的捐献报道,了解医学的进步,讲述捐献的意义。渐渐地,父母理解了,儿子这是在挽救一个即将熄灭的生命,是善举,也是好事,偶尔提及言语中也带着骄傲和自豪。不过,哪有父母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虽然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担心的。但令人感动的是,从配型、采样、体检、签约到入院观察、身体动员、成功采集,侯绍炬的父母一直默默支持着儿子的义举,再没异议。正是这些可亲可爱的家人和侯绍炬一起,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善良博爱的情怀重启了另一扇生命之门!

凝聚关怀点燃生命的希望

7月12日,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侯绍炬自石门县公安局启程,赴长沙湘雅附三医院开始捐献。经过5天的准备和身体动员,7月17日早上8点,侯绍炬两个胳膊上都被插上了针头,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采集,捐献成功完成。这次成功捐献,对于患者来说是一种幸运,能够摆脱病魔获得重生;对于侯绍炬本人来说也是一种幸运,能实现初心传递爱心;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更是一种幸运,精神至上、道德传承乃民族之大幸!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为侯绍炬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以表彰他的爱心善行。

在整个采集捐献过程中,只有下半身和腿部能活动,但侯绍炬始终保持着微笑,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非常感谢社会给了他这个机会。“其实不疼的,就跟献血差不多,只是感觉浑身酸麻”“我付出的只是一些造血干细胞,再加上一些勇气,就能给别人生存的希望,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用自己温暖的双手、明亮的爱心,为更多的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让社会沐浴在爱的阳光中。”朴素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人道、博爱、奉献”是红十字会精神,“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是志愿者服务理念。侯绍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这种精神和理念做出了最好的诠释,相信有了这份人间真情与大爱那位受捐者一定能够早日恢复健康!(通讯员 杨慧媛 彭茜)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