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向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目标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王治国 闫晶晶

2017年09月21日14:3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向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目标奋进

9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字字叮咛,句句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战线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为新形势下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明了方向,使广大政法综治战线工作者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与会代表时指出,同志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全国综治战线的标杆,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讲话精神给了我无穷力量,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念以新,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面对记者,念以新难掩兴奋,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字一句刻在自己心里,是干好工作的动力源泉,“能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非常自豪。”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法综治系统的殷切希望、对政法综治干部的特殊关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我们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常务副主任王洪祥表示,“通过对近年来综合治理工作的认识、提升、总结和梳理,提出了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精准化的要求,表明我们党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规律认识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深刻指明综治体制机制是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中国优越性的社会治理体制,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党委政法委书记、兵团综治委主任张文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政法综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治理道路。“今年以来新疆没有发生重大暴恐事件,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总书记系统治疆方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社会治理的方向。”张文全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对新疆反恐维稳的信心。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深化对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许甘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提出要“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情、国情、民情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为推进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方法路径,使政法综治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三点要求站位很高,指导性、理论性、针对性很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维护党的核心。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保持清醒头脑,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山西省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处长丁国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突出强调政法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综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对刑事申诉工作来说,一定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树立与新时期综治工作相适应的新理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做平安中国的建设者和促进者。”

更好地肩负起职责使命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表彰对弘扬正气、激励全国综治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善标准,着眼于推进社会治理‘四化’,重点在综合上下功夫。”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表示,要深入推进部门行业系统的综合治理,推进体制机制的综合,推进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信息联通和大数据为基础的综合,推进综治和安全工作相协同,深化科技支撑应用提高综合治理效能,形成全覆盖、全过程的社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平安北京建设向纵深发展。

贵州省清镇市检察院检察长张雪松接受采访时说,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作为基层院检察长,更应深知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聚焦主线、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细化措施,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坚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基层检察机关处在政法综治工作的第一防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新钢表示,要立足基层检察工作,预警预防社会风险,顺应群众的呼吁心声,做群众的贴心人,解决群众的司法需求,以最饱满的状态,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