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对外文化贸易规模扩大、结构优化

姜增伟:讲好丝路故事 展示立体中国

中国贸促会会长  姜增伟

2017年09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全面阐述了丝路精神的深刻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行动方案,传递出各方打造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的强有力信号。

随着首届敦煌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多项成果逐步落地,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互利共赢长效机制。敦煌文博会正在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快文化创新的重要引擎,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博览交易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举办展览、论坛、演出、商贸等一系列活动,为文化企业扩大交流、加深合作提供更多条件与机会。希望各位嘉宾在文博会上广泛接触,深化交流,发掘更多合作机遇,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此次中国贸促会组织了来自20多个沿线国家的近500家企业前来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我们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当代文化领域的最新成果,更带来了广大中国企业与沿线各国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热情与诚意。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各地区、各族人民交流更为密切,为各种优秀文化和理念的传播提供了途径,也为文化消费、文化产业跨越国界开辟了道路。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正在将产能布局全球化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相结合,形成对外贸易新的竞争力。文化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已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

中国贸促会作为国家级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通过拓展世博会文化外交功能、举办文化类展会活动、开展多双边经贸合作等工作,多角度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中华文化,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国际市场,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

中国贸促会将与沿线国家对口机构密切协作,为扩大企业交流搭建更多文化经贸合作平台,促进文化产业互鉴共进、合作共享,大力推进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1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