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

林铎:弘扬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繁荣

甘肃省委书记  林  铎

2017年09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意义和生机,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与积极响应,逐渐从理念转化成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丝路合作,根本的是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而文化交流合作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新的历史时期,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经济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文化则是贯通其中的血脉和经络。敦煌文博会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而来,主旨就是传承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沿线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进各地区间的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为区域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农耕文化交相辉映。“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正是对甘肃历史与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生动写照。这里有河西走廊这条千里古道,有敦煌莫高窟这座艺术殿堂,有公元609年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故事,而且敦煌还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明体系唯一的交汇地。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国家赋予甘肃的重大使命,也是我们促进丝路沿线文化交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好本届文博会,让各位来宾、朋友和客商各有所获、满载而归。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主题是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国内各方面的近500位嘉宾参会,将组织举办“论、展、演、创、贸、游”六大类主体活动,“论”聚焦了务实合作,“展”凸显了美美与共,“演”荟萃了艺术精品,“创”贯穿了丝路传承,“贸”汇集了优质项目,“游”展示了丝路魅力,相信一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国际盛会。

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关注和支持敦煌文博会的举办,携手打造和平丝路、繁荣丝路、开放丝路、创新丝路、文明丝路,为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1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