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坚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聂扬飞 吴林红

2017年09月20日10:2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9月19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暨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记者 徐国康 摄

9月19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暨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军区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副省长方春明通报全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情况,并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李锦斌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完成年度战役再战再捷这个“硬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完成9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确保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年度减贫任务,按照“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抓紧开展排查,全面补缺补差,奋力实现“确保第一方阵、力争位次前移”的目标。要突出抓好基础工作,加强动态调整、程序管控和平台建设,确保对象精准、信息准确。要突出抓好政策落地,产业扶贫要全面对接,健康扶贫要全面完善,教育扶贫要全面推进,易地搬迁要全面安居,确保应享尽享、能施尽施。要突出抓好资金使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完善扶贫项目建设,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全面到位、规范安全。要突出抓好工作统筹,对已脱贫户注重巩固提升,对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注重统筹兼顾,对非贫困户注重政策普惠,确保兼顾各方、整体推进。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着力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核评估,抓好联系帮扶,确保守土有责、合力攻坚。

李锦斌指出,要聚焦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要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攻克坚中之坚,在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用地政策上进一步倾斜,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要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攻克坚中之坚,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补齐短板必须围绕脱贫目标发力,分类施策必须围绕稳定脱贫发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以更加有力的工作攻克坚中之坚,领导责任要压实到位,督促指导要跟进到位,内生动力要激发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守住底线,坚决强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这项“硬举措”。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举措,也是主动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时代使命。要注重体现普惠共享、基层基本、均等可及、持续共建,立足当前与长远,兼顾需要与可能,科学设定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目标任务体系。要坚持突出补齐短板,针对薄弱环节、贫困地区、重点人群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倾斜,促进均等享有、协调发展。要坚持突出标准构建,细化实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服务项目和功能配置,大力发展“互联网+”益民服务,切实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要坚持突出机制保障,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多元供给机制,提高共建共享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城乡区域间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大体均衡,确保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确保实现年度减贫目标,持续深化“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更加精准有力地落实各项措施,实现再战再捷。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的跟踪调度,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贫困村、贫困户与市场主体对接,用好管好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到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收益。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完善整改机制,明确整改内容、措施和责任人,确保限期整改到位。要努力攻克坚中之坚,针对不同贫困类型和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加大资金、项目、用地、人才等要素倾斜。要补齐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聚焦重点领域,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分期分批实施项目,创新供给机制,引导支持多元投资主体参与,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要切实做好考核评估工作,更加注重政策落实、帮扶实效和脱贫成效的监测评估,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方春明强调,各地要聚焦年度目标,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要紧盯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和防范返贫,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帮扶工作实效。紧盯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库,确保资金项目发挥效益。紧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努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紧盯政策体系完善,统筹兼顾非贫困村和“边缘户”,打好“政策补丁”。紧盯年度考核评估,积极适应新要求,认真开展大排查,坚决守住底线,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省政府秘书长,省辖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分管副市长、扶贫办主任,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分管副县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员参加会议。会上,阜阳市、宿州市、霍邱县、太湖县、岳西县、亳州市谯城区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