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 吴英杰主持

蒋翠莲

2017年09月20日10:14    来源:西藏日报

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矛盾论》80周年之际,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学习《实践论》《矛盾论》,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洛桑江村、齐扎拉、庄严、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等自治区领导出席会议。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应邀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郭建宁系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播与中国化历程,重温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经典著作的精髓,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鲜明的时代特征,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报告内涵丰富、提纲挈领、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通俗易懂。

吴英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为全党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矛盾论》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学哲学用哲学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作出专门安排,这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能力的重大举措。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哲学用哲学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增强运用哲学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今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新境界,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飞跃,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继承和丰富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明确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专门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光辉典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扎实抓好对《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7·26”重要讲话以及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地把握规律、更加科学地推动工作。

吴英杰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努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重点保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着力在“导”上下功夫,依法做好宗教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切实巩固民族团结;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实现“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发展,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破解发展瓶颈、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要突出美丽西藏建设护生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处理好富民利民和保护生态的关系,严格生态责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美丽西藏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让西藏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要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强党建,始终做到“三个牢固树立”,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区人大、政府、政协党员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主官,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区警卫局局长出席会议。

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