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不断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

蒋翠莲

2017年09月19日10:48    来源:西藏日报

1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我区外事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意见,健全完善我区外事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外事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区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齐扎拉,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西藏军区副参谋长阿旺多吉,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高万海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为做好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树立世界眼光,拓展工作领域,提高工作能力,及时向中央请示汇报,确保我区外事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稳步前进。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总书记外交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把外事工作作为关系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关系西藏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以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主线,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妥善处理外事事项,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对外宣传,巩固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坚决防范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活动,为全区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环境。

吴英杰强调,我区外事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外交大局和国际形象。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外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形势、切实统一思想,把我区外事工作放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来思考、来关心、来谋划、来推动,不断开创我区外事工作新局面。一要坚决捍卫主权,坚定坚决守住底线,着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任何一块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二要扩大交流交往,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三要促进经济合作,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着力发展对外贸易,稳步推进旅游合作,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深化互利共赢格局。四要维护社会稳定,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合作机制、强化边境管控、维护边陲和谐稳定,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要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做好联络交友活动,最大限度壮大爱国友好力量。六要加大外宣力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和周边国家外宣工程,努力把一个客观真实、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示给世界。

吴英杰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管外事,把我区外事工作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努力构建协调高效的“大外事”工作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外事工作这件关系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各级外事部门要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外经外贸、对外宣传等工作,为全区外事大局服好务;各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认真落实好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外事任务,形成推进全区外事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大合力;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理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外事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区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会上发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