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倾心育苗德自高——记江西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

刘启红

2017年09月19日09: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倾心育苗德自高

在芦溪县教育系统,源南乡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是优秀典范。他扎根山区28年,把一所“一穷二白”的学校治理得井井有条,使学校跻身“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令人刮目相看。

源南乡曾是省级贫困乡,发展教育捉襟见肘,但龚德凌有他的办法,那就是一个“缠”字。为解决资金问题,龚德凌四处奔波,争取各方支持。芦溪县及源南乡主管教育的领导都清楚地记得,龚德凌曾经无数次跑到他们的办公室,争取教育资金。在2008年,龚德凌几乎以一己之力就募集资金110万元,对校园进行了全面绿化、美化和硬化,使源南学校成为全县第一所“花园式”义务教育学校。近几年来,全校没有一个老师申请调离,一些曾经离开的教师还“凤还巢”,许多周边乡镇的优秀教师和大学毕业生也纷纷慕名前来。

在龚德凌看来,硬件设施的改善只是源南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作为一个山区乡,如何提升教育水平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总结了八个字:“科学管理、依‘法’治校”,并解释说,这个“法”,指的是方法。“管理学校,不探索出一些好的方法是不行的。”龚德凌与学校班子成员一道,突破环境与经济等制约,大胆提出了“将源南学校建成远近闻名的九年一贯制示范学校”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学校实行了“支部行政—业务科室—教师—学生”层级管理法,推出党员联系班级教师、教师结对留守儿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制度,充分调动了学校师生的积极性,使全校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在龚德凌的推动下,源南学校创造出了一个个素质教育的奇迹。近年来,在各种竞赛活动中,该校在县以上比赛中获个人奖200多人次,县级以上综合性奖励和荣誉60多项;在市县各项抽考、统考中均名列前茅;团体总分连续5年高居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艺术节榜首。

留守儿童多是源南学校的一个特殊校情。为给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源南学校统一安排了留守儿童宿舍,并要求每名教师和党员都与一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九(3)班学生李娜家境贫困,全家挤在一间破烂不堪的危房中。龚德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方面组织党员捐款,另一方面争取慈济总会资金,筹集资金3万余元,还率领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义务投工投劳50余天,帮她家建起了一间新房。

在源南学校工作28年间,龚德凌先后当选乡、县、市党代表,直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他认真履责,近5年来,他累计走访8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61条,向各级党代会提出提案或建议32条,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等各领域,得到有效答复或采纳13条。因为业绩突出,上级部门征求他意见,拟提拔重用,龚德凌却说:“就好比士兵打仗一样,我的阵地是在学校,我怎么能‘临阵脱逃’呢?这里有我一辈子的事业。”龚德凌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