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开幕 车俊和努尔·白克力致辞 袁家军作主旨演讲

王国锋 余勤

2017年09月19日09: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开幕

18日上午,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4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齐聚一堂,共谋石油行业发展大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先后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和国内外油企代表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演讲。冯飞、朱从玖出席,梁黎明主持。

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浙江是中国原油加工和石油贸易的重要省份,舟山是重要的石油中转储运基地、战略储备基地,落地舟山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油品全产业链具备良好的基础。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浙江打造全球油品交易主体的集聚地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我们愿与世界油商一道,共享“一带一路”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全面深化在储备、中转、加工、交易和补给配套服务等油品全产业链上的对接合作,共同推动油品贸易和金融服务创新,为世界石油行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努尔·白克力指出,建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生动实践,对于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际能源合作、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国油气企业和相关机构准确把握油气产业发展趋势,抓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机遇,更多更好收获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给油气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成果;携手应对油气产业重大挑战,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推进油气产业发展、建设自贸区油品配置基地贡献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合作,力争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共赢发展。

袁家军指出,召开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搭建世界油商沟通交流平台,切实推进石油行业国际合作与发展,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共享机遇”,是我们共同的愿景。我们希望与世界油商共享“一带一路”大开放机遇、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发展机遇和中国石油产业大市场机遇,共同推动全球能源经济发展。“共商油品”是我们共同的话题。我们将围绕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鱼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与世界油商携手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大会期间,车俊、袁家军、冯飞、朱从玖、梁黎明、高兴夫等分别会见了国内外油商代表。

本届世界油商大会为期3天,主题为“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由省政府主办。大会旨在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吸引集聚更多国际油品企业来浙江投资兴业,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共赢发展。会议期间,将举办一系列论坛,并重点围绕油品全产业链打造,对接洽谈招商项目。

国家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油企代表和舟山市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