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安徽宣城打出干部管理制度“组合拳” 抓细微管日常 鼓干劲促担当

许道锋

2017年09月18日1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细微管日常 鼓干劲促担当

今年以来,安徽宣城市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从严管理与容错纠错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系统制定“五个文件”(《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档三案”精准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市管干部日常细微管理监督办法(试行)》《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凸显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体现对干部抓细微、管日常的严实要求,释放出干部干事有为才能有位的强烈信号。

该市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三档三案”精准管理,通过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本信息、精准画像、整体运行三个档案以及精准研判方案、运行情况备案、需要调整配备预案的精细化管理,为领导班子配备、领导干部任用提供了遵循。其中,“三档”涵盖班子和干部基本情况、考察考核、教育培训信息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情况等内容,“三案”侧重于对班子和干部发生变化的信息进行动态跟踪、实时“刷新”,并根据收集的资料信息和运行情况,充分运用数据流、岗位匹配度、民意指数、典型案例进行多维分析印证,把班子的“位”定准、把干部的“像”画准。

为将干部管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8小时以外”,该市开启涵盖干部“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的全天候“探照灯”,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治未病。在管理监督内容上,该市列举市管干部在政治言行、组织规矩、工作行为、群众观念、生活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20种日常细微行为具体负面清单,使干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的行为有底线,使党委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有标准。

在管理监督措施上,该市建立“主动反思报告、反复对照核实、谈心谈话警示、函询诫勉处置、持续跟踪问效”“五步法”教育提醒机制,列出季度报告、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定期走访、检查抽核、社会监督、问题处置、建档立项、结果运用等9项主体措施,并注重与换届考察、年度综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等干部工作的有机结合,在“以小见大”中及时“敲打”干部,着力实现干部平时不“染病”、提拔不“带病”。

对单位和个人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过失或失误,该市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予以合理包容和纠正;同时,规定容错纠错工作应遵循的5条原则,明确划定12种可以容错的具体情形和6项容错必须具备的条件,让党政干部对可容之错“心中有数”。为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该市通过规范对有关领导干部的组织调整,重点解决干部“下”问题,明确“下”的标准,完善“下”的程序,配套“下”的机制,让干部“下之有方”。

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市突出实绩导向和正面引领,以评优评先、考核奖励、选拔重用和关心关爱为主要激励方式,让实干者真正尝到“甜头”。明确以市委年度综合考核和其他单项考核为主要依据,重点突出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方面工作的实绩考评,把对干部的鼓励激励与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挂钩,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市委年度综合考核获得“优秀(好)”等次的班子和干部按照规定核发工作奖励,为干部干事创业注入“提神剂”;对在综合考核中表现突出和重点单项工作获得中央、省级、市级表彰奖励等5种情形的党政干部予以提拔重用。

在关心关爱干部上,该市建立健全定期谈心谈话、干部培养锻炼和干部福利待遇保障“三项制度”,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到各级党校、高等院校脱产培训,或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年度体检、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制度,让干部感受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