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大风堡下:脱贫攻坚“组合拳”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的探索

2017年09月18日09:33    来源:当代党员

2017年9月4日,石柱县中益乡人民政府。

一大早,中益乡党委副书记唐树权就到了岗,今天他要带队到村子里走访农户。

不一会儿,几名乡干部陆续聚集到唐树权身旁。经过简单的工作布置,一行人便上了路。

车行驶在入村便道上,举目望去,远处青山层峦叠嶂,一座座土家吊脚楼零星散落在山间道旁。

“中益乡山高坡陡,全乡过半地区位于大风堡自然保护区内,交通制约严重,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困难重重。”唐树权向记者介绍。

莽莽青山孕育了中益乡民,如今却成了横亘在他们眼前的脱贫之障。

面对重重困难,中益乡党委、政府毫不退缩,吹响了向青山绿水挖掘生态经济的号角。

“我们依托中益本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业,打造以民宿经济为主的旅游业,走出了一条中益自己的脱贫之路。”中益乡党委书记谭燕子说。

筑路为基

9月4日上午9时,车行约半小时后,停在了中益乡建峰村石坪组的一座农舍旁。

户主余文质老人正哼着小曲打扫自家的院坝,堂屋内,余文质的老伴正把一些农产品装入背篓。

“忙完手头这点活,我还要背点土货去赶场。”余文质说。

这要搁在往常,余文质天不亮就得起床,就算去离家最近的官田坝赶场,也得走上大半天。

“那个时候路不通,车子走不了,屋头种点东西要费很大的劲才能背出去,一年也下不了几次山。”余文质说。

由于走的次数少,山路时常杂草丛生,加之起早摸黑,走在上面十分危险。

有一次,天还未亮,余文质就背上土货去官田坝赶场。刚走到半路,一群野猪从山上冲了下来,差点从余文质身上踩过去。

为了保住山路,村民不得不时常喷洒农药除草,使其显现出来。

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的日子比种在地里的黄连还要苦。

“道路不畅,交通建设跟不上,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大家脱贫致富的动力也不会足。”唐树权说。

中益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让建峰村看到了希望。

村党支部书记冉启飞带领村干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为建峰村争取到了修路的机会。

眼看心心念念的公路开工建设,建峰村村民热情高涨,主动出地出力,还组建了一支数十人的义务修路队。

余文质老人心里也乐开了花,主动加入到修路队伍中。

“一提到修路心里就高兴,我要把自家的地腾出来拿给修路用,不能耽误了工期。”余文质说。

如今,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一条长达数公里的石子路在建峰村内蜿蜒地铺展开来。

“现在要去赶场,出门搭个顺风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今年我还要多种点土豆、黄连,不怕卖不出去了。”说着,余文质背着背篓出了门。

当前,中益乡正在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修建和完善通村通组公路的同时,还将开建和拓宽连通桥头镇、沙子镇等地的公路。

“这些交通路网的兴建,将为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谭燕子说。

精耕产业

9月4日,临近正午,中益乡全兴村官心组。

村民章宗华一家正在准备午饭,餐桌上方几只蜜蜂飞来绕去,发出阵阵嗡响。

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中蜂养殖户,章宗华的家临街而立,并没有看见蜂桶的踪迹。

看出了大家的疑惑,章宗华领着众人往屋后走去。

穿过几间屋子,来到屋后的山壁前,眼前的景象让人吃惊不已。

在山壁的崖缝间,一大排圆形蜂桶借着地势嵌在地上,青藤绿蔓环绕四周,一片翠色间,嗡鸣之声不绝于耳。

“这呀,只是我养的一部分中峰,村子里的大山崖壁上,都有我的桶子。”章宗华说。

章宗华是全兴村出了名的中蜂养殖大户,年轻时在外打过几年工,后来回到家开始养殖中蜂,一干就是十多年。

“早些年,养殖中蜂刚够贴补家用。这几年,乡里开始大力发展中蜂产业,赚头也就越来越大。”章宗华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中益乡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本地的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做强做大农业产业。

“农业发展要因地制宜,中益乡养殖中蜂的历史十分悠久,发展基础较好,产业化发展前景可期。”谭燕子说。

为了将中蜂产业做大做强,中益乡党委、政府从“培育大户引领示范、引进专家指导技术、引入企业开展加工”等几个方面着手布局。

眼见市场行情逐渐向好,在政府的帮助下,章宗华开始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逐渐发展到数百个蜂桶。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章宗华还带动村民一起开展中蜂养殖。

“看到经济困难的乡邻,我就送一些蜂箱给他们,教他们一些养殖技术,帮他们管理蜂箱,现在有好几十户跟着我干。”章宗华说。

此外,中益乡还时常将蜜蜂养殖专家请到乡里来,开办培训班,对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

“养殖规模起来后,我们就开始积极与一些企业联系,办起了蜂蜜加工厂,对蜂蜜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谭燕子说。

这些举措实施后,中益乡中蜂养殖产业效益节节攀升。

当前,在中蜂养殖之外,中益乡正在加快发展中药材和果蔬种植,布局完善的农业产业链,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借力旅游

9月4日,时值正午,中益乡建峰村莲花组。

村民刘光翠刚从地里忙完农活回来,正在生火做饭。

刘光翠的家是一座两层楼高的砖瓦房。与其他农户不同的是,在刘光翠家的正面外墙上,悬挂着一块牌匾——“翠翠餐馆”,而刘光翠家的周围全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莽莽大山。

深山里面开餐馆,客从何处来?

“对面就是大风堡,天晴时,站在坝子里就能看到对面观景台上的游客,他们看的就是我们建峰村的景色。”建峰村村委会主任贺剑飞说。

建峰的景色虽好,但当地农户长期以来却没能吃上“旅游饭”。

“游客站在对面山上就把我们的景色看了,村子里面住的、吃的啥都没有,他们就不愿意下山来。”刘光翠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中益乡党委、政府开始把目光聚焦到旅游发展上,计划依托“大黄水”旅游度假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以民宿经济为主的康养特色小镇。

“我们这里是有名的避暑胜地,一到夏天,各地的客人就会蜂拥而至,根本不缺客源。只要做好餐饮住宿等配套建设,就能享受旅游带来的红利。”谭燕子说。

为此,中益乡政府开始大力宣传和引导风景区内的村民开办农家乐。

在家务农的刘光翠听到政府的宣传动了心,把在外务工的丈夫谭千林叫回了家,借钱盖起了楼房。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刘光翠家加入了“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中益分社”,从中获得资助,把自家的楼房改造成了“翠翠餐馆”农家乐。

在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的同时,中益乡党委、政府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组织开办了“农家乐培训班”。

“在培训班里,既学会了做农家菜,还学会了一些经营技巧和经营礼仪,十分有用。”刘光翠说。

2017年7月29日,刘光翠家的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

在贺剑飞的牵线搭桥下,客人来了不少,刘光翠忙得不可开交。

“一晚上就赚了好几百元,这可比种地赚钱多了。”赚到“第一桶金”后,刘光翠笑得合不拢嘴。

当前,中益乡正着力加强农家乐建设,并将分散的农家乐联结起来,打造民俗特色突出的康养特色小镇。

“借力旅游发展,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底气。”谭燕子说。(记者 赵廷虎)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