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关门山下的守望

——奉节县平安乡脱贫攻坚侧记

2017年09月18日09:32    来源:当代党员

2017年9月4日,奉节县平安乡。

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个“一槽二梁三面坡”之地曾是出了名的穷山恶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平安乡正将劣势转化为优势,不断探索脱贫之路。

青山未变,平安乡百姓的生活却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悄然变化。

发展之困

9月5日清晨6点,平安乡长坪村。

天还未亮,舒良全便发动了斜靠在土坯房外的摩托车。

摩托车碾过湿漉漉的杂草,驶上去年才硬化通车的道路,穿行在连绵不断的群山间。

长坪村是平安乡最偏远的地方。从奉节县城开车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平安乡,而从平安乡场到长坪村、桃树村、向子村,还得花上两个小时。关门山脚下的梅溪河不仅将长坪、桃树、向子三个村分隔开来,同时也阻断了这三个村与外界的联系。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这里成为“长贫”之地:平安乡共有六个贫困村,长坪、桃树和向子均在其列。

快到梅溪河时,舒良全将摩托车停在路边,走过梅溪河上的“甩甩桥”,爬上河谷,搭上一辆顺路车,来到平安乡人民政府。

舒良全是来这里参加山羊养殖培训的。

2014年,舒良全开始养殖山羊,那时他还是建卡贫困户。三年过去了,随着两个女儿陆续毕业,他家不仅脱了贫,羊圈里的山羊数量也从十几只发展到130多只。

虽说山羊数量一直在增长,但收购价格却连年下滑。

去年冬天,长坪村的山羊价格迎来一个“寒冬”:舒良全家的山羊只卖出每斤8元的价钱,村民喻从辉更是以每斤5元的价格就把山羊贱卖了。

“这个价钱卖不得。”舒良全听说后,急忙上门劝说。

“再不卖就没人来收了,过完冬天羊就瘦了。”喻从辉相当无奈。

有良好的资源和农副产品,却无法主动对接市场,问题的关键还是交通不便。

“无论是养殖业还是种植业,要想发展起来,首先交通得方便啊!”时任长坪村“第一书记”刘善兵感慨。

开山凿路

9月6日上午,在平安乡文化站站长李贤坪陪同下,我们驱车前往关门山。

当汽车驶入文昌村时,李贤坪提醒道:“这就是去年才硬化的文昌村到关门山的路。”

这条长3.4公里的硬化路在梅溪河畔戛然而止。断头路对岸的深山里,正是长坪村、桃树村和向子村。

车辆平稳行驶在这条六米宽的硬化路上,旁边是望不到头的莽莽青山。在青山间,能隐约看到一条细长小道延伸至天际。

以前,从文昌村通往关门山,靠的正是这条七弯八拐的小路,它“镶嵌”在山间,约1米宽,村民进出村只能靠走。

“那个时候挑东西到桃树村,得走上半天。”文昌村村委会主任龚春光对此记忆深刻。

2016年底,文昌村到关门山的这条硬化路正式通车,龚春光第一时间坐上车体验了一把,十几分钟就到了河坝。

尽管这条路只有3.4公里,却修得很不容易。

当时,李贤坪被派驻施工现场,目睹了开山凿路的全过程。在接连不断的炮声中,山被炸出了口子,一条路被慢慢“刨”了出来。

修路不易,老百姓的出行和当地的发展更为不易。对平安乡来说,交通不便就像是横亘在乡村发展面前的一座大山。这几年,平安乡卯足了劲,不断向这座大山发起进攻。

目前,全乡已畅通公路里程79.7公里,不仅打通了对外连接的通道,同时还将硬化路修到每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改变了部分村庄“与世隔绝”的状态。

产业起步

9月5日清晨5点多,茨竹村二组的建卡贫困户周维琼摸黑出了门,来到离家不远的辣椒棚。

周维琼将笨重的黑色水管拉入五号棚内,开始给辣椒苗浇水。

大棚里的四亩辣椒,是周维琼辛辛苦苦栽下的。

2017年5月,这些大棚还是奉节县烟草公司用来育烟苗的地方,周维琼在这里打工。

那时,平安乡正在大力发展辣椒产业,鼓励村民种植辣椒。

没过多久,平安槽两边的地里全是成片成片的辣椒苗,白色的地膜在阳光映照下显出银色的光芒。

周维琼也想种植辣椒,但却没有充足的土地。这时候,大棚里的烟苗培育正好结束,大棚空了出来,她便接过四个大棚,打算种植辣椒。

很快,周维琼免费得到了两万多株辣椒苗,并通过金融扶贫贷款五万元,完善了大棚周边的基础设施。

在周维琼的悉心呵护下,这四亩辣椒苗在大棚内长势很好,如今已经结了三次果。

“等辣椒收完了,我要接着在大棚里种些蔬菜。”周维琼说。

因长期受困于地形和交通,平安乡地上无厂、地下无矿,产业发展十分困难。

2016年10月,平安乡有了转变产业结构的想法,并专门请来重庆市农科院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平安乡决定大力发展辣椒产业。

目前,平安乡已种植辣椒1500亩,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提档升级

9月6日上午,在关门山,我们遇到了重庆市旅游局的相关领导和来自重庆的旅游规划团队。

大家此行的目的,正是为了深入调查了解平安乡的旅游资源。

“关门山地区就是一个天然的风景区,具有发展4A级景区的天然优势资源,市旅游局将支持把关门山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并以此带动平安乡的红色旅游、生态避暑、农业观光等,从而建立长效的脱贫致富机制。”市旅游局相关领导说。

目前,平安乡正在大力挖掘关门山的旅游资源,并试图通过完善交通,将关门山与巫溪红池坝、云阳龙缸、城口亢谷及恩施大峡谷串联起来,形成发展潜力巨大的黄金旅游带。

随着平安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乡场马路边的平安餐馆也从以前的无人问津,变得门庭若市。

在平安乡,平安餐馆是唯一一家具有接待能力的餐馆,老板是年过六旬的村民许自轩。

“等关门山的旅游发展起来,生意应该会更好。”许自轩满怀期待。

也是在这天下午,平安乡12个村的“两委”干部来到平安乡人民政府,参加下午4点举行的平安乡“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帮扶对接会,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平安乡工作队正式入驻平安。

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的入驻,为平安乡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力量。(记者 唐余方 李微希)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