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强:彰显生态优势 优化发展路径 努力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

耿联 黄伟

2017年09月18日10: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李强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彰显生态优势 优化发展路径 努力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 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现场推进会9月15日在淮安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强调,在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江淮生态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必须以生态为前提和底色,做足生态文章,彰显生态优势,更好地优化发展路径和模式,在吸引优质资源、高端要素上下功夫,把这方水土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蒋定之,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出席。

李强指出,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推动“1+3”重点功能区战略尽快落地、落到实处,目的是要以新的发展布局带动全省发展优势的重塑,促进各地立足不同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转变发展思路,探索发展新路,实现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区域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在“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江淮生态经济区重在展现我省发展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生态竞争力,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我们一定要从全省发展的长远大计来认识和推进。

李强说,江淮生态经济区是我省地理位置上较为中心的区域,是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共同腹地和后花园,这一区域生态资源最集中,土地开发强度最低,近年来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上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础,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发展不够充分、增长不可持续、群众不够富裕的问题仍摆在我们面前,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重现这一区域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历史辉煌,必须在生态上做足文章。

李强指出,建设生态经济区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既要在规划编制中进一步深入研究、加以明确,更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蹚出路子。要明确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目标取向和实践内涵:第一,在注重生态的前提下,这是一个经济区而不是单纯的保护区。要以生态为前提和底色,更好地优化发展路径和模式,在集聚和提升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产业,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和新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度挖掘旅游业,注重发展养老产业,建立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第二,水是生态经济区的灵魂,必须把水的文章做足做活。通过水治理、水保护与水疏通着力打造好清水廊道,以湖为圆心建设绿色生态环,把这一区域湖群水网的水韵充分展现出来,构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第三,产业门槛提高后,更应在吸引优质资源、高端要素上下功夫。要按照满足需要、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充分发挥好开发区、集中区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用好各类新的平台。第四,人是发展的核心,要把这方水土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资本,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循环。

李强强调,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涉及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格局的重大调整,既要有历史的耐心,科学地去谋划和推进,也要有现实的紧迫感,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规划要高起点,学习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把最美的蓝图画好,明确划定核心区,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形成示范效应。改革上要大胆创新,在推进机构设置、生态资本经营机制、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上勇于突破,把发展的空间打开。省各相关部门要及时调整工作考核的导向和标准,在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市县要积极探索制定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创造各自的特色亮点。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强书记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和长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正确把握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保一方水土”与“富一方百姓”、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要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工作,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构建精致宜人绿色城乡、打好富民增收主攻仗、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要树立一体化理念、增强“一盘棋”意识,加强规划引领,鼓励先行先试,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发改委和宿迁市、扬州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泰州、淮安进行了参观考察,这些地方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扬州、泰州、盐城、淮安、宿迁市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和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