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码头上的“规矩大王”——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嘉兴港务乍浦片区杂货分部经理张益平

王璐怡

2017年09月18日10:3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码头上的“规矩大王”

海上旭日冉冉升起,嘉兴港乍浦港口外海码头上,一台台高大的蓝色起重机发出吱吱声,它们已连续工作了一夜,岸边的外贸船上仍有不少货物等待装卸。

一位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穿浅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准时出现,紧盯着操作人员,稍有不规范的地方便立即指正。

他叫张益平,是浙江嘉兴港务乍浦片区杂货分部经理,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最基层的理货员干起,到如今的杂货分部经理,被海风吹得黝黑的皮肤和眼角日渐增多的皱纹记录了张益平在这里的22载岁月。当年,23岁的张益平从海军退伍,就毫不犹豫选择了乍浦港口。他说:“港口是离海最近的地方。”

理货员,是张益平入港接触的首个岗位。听着简单,其实并不轻松,除了要对进出港货物进行交接、清点外,还要对其整理保管。来往码头的货物品类繁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贸易纠纷。

那时,初来乍到的张益平给自己立下了一条规矩:上班记货物,下班后自学商务规则。仅仅一周,他便顺利“出师”。他先后在库场队、机械队、生产部、调度室、集装箱作业队、杂货作业队等基层场队工作。

2012年,张益平任集装箱作业队队长。他发现港内常因集卡车司机无序行驶出现拥堵现象。为了保证安全、有序,张益平与同事设计了一条单循环行驶路线。起初,不少司机有情绪,不愿意配合,张益平就挨个劝说。一个月后,回收的匿名反馈单上都写上了“满意”两个大字。如今,港口再忙碌,车辆来往也有序通畅。

身为一名党员,“冲锋在现场”,是张益平给自己立下的又一条规矩。

2015年,乍浦港口开始将大宗散货装进集装箱运输,由张益平负责。设备升级期间,经常出现各种问题。“有时候,凌晨机器运行不顺,一个电话打过去,刚刚下班的张队二话不说又赶了回来。”老搭档黄卫球说。

不久前,公司内部调整,成立了杂货分部,张益平被任命为乍浦片区杂货分部经理。岗位换了,他更忙了,但老规矩没有变。

如今,每天清晨7时30分,他就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戴上安全帽就往现场跑。他要利用上班前的这半个小时去检查夜班作业和安全生产情况。

平时,他也爱拉着生产主管曹建强往现场跑。曹建强说,前段时间,码头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但张益平一站就是一下午,“生产停不了,工人们他也放心不下。”

离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张益平正紧锣密鼓准备着,“我已经在仔细记录,准备把一线职工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