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从戈壁荒滩到国家级生态区 克拉玛依的变“绿”之路

刘亚峰

2017年09月18日14:3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克拉玛依的变“绿”之路

截至2016年底,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7%。

而62年前,在共和国的地图上,还没有“克拉玛依”这个名字。中国著名音乐家吕远在1958年创作的《克拉玛依之歌》当中写实地描绘了当时克拉玛依的景象:“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

然而,克拉玛依却早在2013年就成了新疆首个国家级生态区。

十年磨一剑圆梦“生态区”

从1958年建市到2000年之前,克拉玛依市的中心城区——克拉玛依区实质上就是克拉玛依油田职工的生活基地,仅能够满足市民(大部分是油田职工)基本的衣食住行和休闲需求。

三代克拉玛依人一直有一个愿望——能生活在如南方的城市那样。

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21世纪初——

2003年至2009年期间,克拉玛依区累计投入81.35亿元,推进“四大生态体系”——即生态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克拉玛依区的生态建设结出了丰硕成果。

在创建国家生态区的5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数据中,克拉玛依区凭借优良的空气质量及领先的经济技术指标,于2010年9月13日至14日,在国家生态区技术评估中一举胜出,2013年1月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正式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成为新疆当时首个国家级生态区。

昔日戈壁荒滩今朝绿树掩映

2013年克拉玛依区在成为新疆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后,自动转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克拉玛依区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通过积极推进重点生态工程,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辖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生态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全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为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克拉玛依区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6—2025年),不断创新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成立克拉玛依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克拉玛依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优化生态人居体系,打造宜居都市区,克拉玛依区加大城区的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力度,实施“大绿化”工程,完成了会展中心二期、金龙湖、奎阿高速路克西立交桥防护林“大绿化”会战工程,以及城区10条道路7.19公顷和45块空地5.57公顷的绿化建设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16.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7%,在新疆各地州市城区当中名列前茅。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

美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守护。

克拉玛依区南缘濒临戈壁荒漠,克拉玛依区开展了南缘门户——前山涝坝地区造林封育工程,建设近郊防护林体系。

这项工作完善了从荒漠戈壁到城区周围的“三位一体”防护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完成了城东、城北、城西近30公里长的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和城南碳汇林基地7万亩生态林体系建设,600平方公里的玛依格勒荒漠植被成为防止和控制土地沙漠化的第一道天然绿色生态屏障。

在“外练筋骨皮”的同时,克拉玛依区还“内练一口气”——

积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达10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已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处理后的中水可用于绿化、工业及农田。

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日处理能力已达57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方面,克拉玛依区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渠道和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并持续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的创建,传递低碳生活正能量,通过舆论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调动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共建的强大合力。

到2020年,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培育生态文化,重视生态人居,完善生态制度,克拉玛依区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将基本形成,生态文明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