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守住一片红滩绿苇 打造中国湿地名片让世界惊艳

巩帅

2017年09月18日08:31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守住一片红滩绿苇 打造中国湿地名片让世界惊艳

2013年,红海滩风景区动工建设。五年来,随着设施完善,管理到位,有效遏制碱蓬草缩减态势,红滩面积更是从世界第二上升为世界第一位。

2月的北京寒风料峭。在北京火车站对面的湖南大厦里,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景区负责人聚在一起,等待着5A级景区质量评审的“大考”。

李长城是待考的一员。作为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红海滩景区的主要负责人,他将直接面对来自国家旅游局领导以及相关专家的问询。

“比准备论文答辩紧张多了”。一晃过去了大半年,回想当时,李长城“心有余悸”。

“怕给家乡人民丢脸,怕给市里、省里丢脸。要是失败了对不起这么多人的支持,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像是进京赶考。临行前,妻子问他系哪条领带,他接过一条蓝色的,又找出一条红色的。他说,“红色象征着红红火火,又与红海滩的主色搭配,为了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到了现场随时可以换。”

来北京之前,充分准备了相关材料,“考”前两天两夜没合眼,把厚厚的资料背得滚瓜烂熟,上场前紧张,问答时反而镇静下来。

从2013年至今,红海滩景区建设走过了5年光景。李长城几乎没离开过那里,每天都在方圆几十公里的湿地 “巡逻”,亲自参建。

有了实践的底气和充足的准备,在“考场”上他发挥出色,红海滩以过硬的标准打动了专家,通过了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评定。

当走出会议室的大门,李长城的衬衫已经湿透,吹着寒风,心情却从未有过的舒畅,竟然没觉得冷。

图为盘锦红海滩湿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图为盘锦红海滩湿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五年奋进换梦圆 红海滩蜚声中外

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消息:根据《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经各省推荐,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评定,推出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入选,上榜“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

“五年来发展速度很快。我的感觉一年一个变化,一个月一个变化,一天一个变化。”李长城说。

2013年,红海滩风景区动工建设。五年来,随着设施完善,管理到位,有效遏制碱蓬草缩减态势,红滩面积更是从世界第二上升为世界第一位。

随着红海滩知名度的提高,李长城带领红滩人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定期免费向中小学开放,科普碱蓬草和湿地保护知识,对游客加强引导,有效防止湿地人为破坏。与此同时,与科研所、高校合作,实时监控水文、湿地情况,对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平衡碱蓬草和芦苇以及农田的发展关系,形成了立体农业、观光农业、湿地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回想动工建设时,难度不小。为保障生态不被破坏,施工宿舍搭建就地取材,“说是宿舍,其实就是简易窝棚。海边风大,常常一阵风就掀翻了。”在这样的住宿条件下,李长城和红滩人开始了最初的建设。

现在从盘锦市区到红海滩景区十分便捷,平整的柏油马路直通风景廊道。但在建设初期交通是个大问题,这也导致后勤补给跟不上。

李长城回忆,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施工人员就餐,早上带来的饭,到中午就冻成了冰块,后来还是靠着附近养殖户帮助才顺利施工。周边居民自发送餐,利用自己家的小灶烧热水,做饭。能在工地上喝上一口热水已经是相当满足。

用李长城的话说,这些都是小困难,总体建设十分顺利。

省、市、区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景区建设,无论从资金还是相关政策配给到位,2013年底,从开建到试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提前4个月完工,展现了红海滩人的速度。此后每年都在升级改造,不断完善,今年申报5A景区通过了国家评审。

李长城告诉未来网记者,红海滩风景廊道是盘锦的地域名片,也是全省、全中国的名片,是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依托景区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经济发展又与自然和谐共存,是红海滩景区的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习总书记为地区发展指明道路。

记者了解到,红海滩景区员工90%是当地居民,每年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依托景区形成了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从业人员将近3万人。前来游览,周边的餐饮、住宿都需要提前预定。

平时来盘锦,如果不提前预定,是很难有空床位。李长城说,“以前我们的鱼、虾、蟹走出去才能卖掉,而且还是以低廉的价格。现在完全不用了,在本地直销,让来的游客体验湿地美味。”

在盘锦市区的一家酒店,记者偶遇两位德国游客。他们慕名而来观赏世界最大的红海滩奇观,当天还要参加即将开幕的啤酒节。

外国游客越来越多,是对红海滩,对盘锦这座城市的二次宣传。评上5A景区,是李长城和红海滩人最紧迫的梦想,而后,要着力提升湿地保护区的知名度。“美国有黄石公园,中国有红海滩。”

守护了几十年 是那儿土生土长的人

李长城是盘锦人,对他们来说,红海滩既是看不厌的风景,更“当成母亲一样呵护”。

红海滩的红,出自于当地特有的植物碱蓬草。碱蓬草在适当的盐度下呈现为红色。由于当地特有的潮汐规律,塑造了连片的碱蓬草奇观,红海滩景色得以闻名。

在困难时期,当地人曾食用碱蓬草作为食物补充,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加之对湿地的保护,当地人早已不再采食碱蓬草,但说起对家乡和湿地的热爱,他们还是习惯用“母亲”来比喻,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李长城在这里长大,又在这里工作了二十余年。“这片红毯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现在一天不看到红海滩就像见不到自己的家人。”他说,无论冬夏,每天都要来转一圈,看一看,心里才踏实。

长大后参加工作,相比大城市的繁华,李长城选择留在家乡。看着这片红滩绿苇,保护湿地不受侵害,是当地很多人的选择。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更不愿意离开这片湿地。“大城市的繁华不能打动我们,留在这里工作是我们红滩人的义务。”

李长城说,小时候的理想很多,曾向往过大都市,想去南方的窗口城市看看,但家乡建设需要人,还是留在了这里。工作一段时间,对红滩进一步了解,就更离不开了。“如今红海滩蜚声中外,我们的工作得到认可就是最好的回报。即使让我们出去,我们也不去了,在这里更能体现价值。”

李长城与红海滩,相看两不厌。

外人看来,再美的景色看了几十年也就没了新鲜感。李长城认为,大自然的力量无穷无尽,红海滩四季景色皆不同,而每天的潮起潮落都代表新的开始。他感慨道,“看似不变,其实每天一个面貌。从无序发展到有序规划,从保护湿地到名声在外,这五年变化真大。”

图为红海滩智慧湿地建设。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湿地管理向智慧化迈进

发展经济与湿地保护并行不悖,李长城和红海滩人通过几十年的实践验证了这一点。然而一个大的前提是,经济发展不能竭泽而渔。

为了保证不超过景区的自然承载力,每天对入园的人数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该限流时坚决限流,做好规划和引导,避免对自然的打扰。

每个景区都面临的管理难题。李长城坦承,虽然没有宰客行为,但初期毕竟有些相关服务不到位,导致游客提出很多质疑和投诉。我们充分认识,研究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目前,景区所有商业行为进行统购统销,所有价格都是明码标价,而且是平价销售。“我们注重的是打造一个品牌,不贪图眼前的一时利益。经过与商户和地方的沟通,达成了共识。”

红海滩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家乡人民的热爱,更多的年轻人留在了这里,奉献着青春智慧,甚至远在美国的游子也听到了家的召唤,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了红海滩,“只要能为家乡出力,这种自豪感多少待遇都换不来。”

李长城说,“我们这的青年人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只要给机会,给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长处,都愿意为家乡做贡献。”

年轻一辈的成长给景区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管理理念也不断更新。

“近几年发展目标是把景区和湿地管理智慧化,互联网化。所有的工作人员不再作为管理人员,只作为服务人员。服务自然,服务游客,建设成跟国际接轨的国际化景区。打造成世界的公园。这是我们未来要实现的,是我们的理想和梦想。”李长城说。

这有我的青春 为了红滩绿苇,值得

李长城会自嘲自己黝黑的皮肤,但他认为,“黑才是我们红海滩人的特色,不黑说明偷懒,没干活。”

“海边气候的原因,常年风吹,直接接触到海岸线,没有不黑的。”李长城说,这片红海滩就是办公室,我们的办公室是世界最大的。

常年的一线管理,李长城难得有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孩子会开玩笑地说,“找我爸,就去红海滩上找。”

眼见红海滩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人也理解了这份忙碌。李长城希望自己的孩子无论干哪一行,都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就像守着这篇红滩绿苇,“即使把青春都搭进去了,牺牲了很多个人的时间,我认为是值得的。能把保护好这么宝贵的资源,留给盘锦人民,留给中国,留给世界,足够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