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山西《前进》杂志特约评论员

2017年09月18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围绕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释放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今天,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必须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提出山西今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5项重大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山西发展由“疲”转“兴”,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征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有习总书记作为核心为我们掌舵。山西的历史性变化,从一个区域印证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现在,我们面临的时代条件、社会环境和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这些重要论述传承了中华民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禀赋,是对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山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兴晋强省总方略,政治生态实现了由“乱”转“治”、经济发展实现了由“疲”转“兴”,这一历史性变化为理论创新、学术创新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我们要认真落实骆惠宁书记理论、舆论“两论立部”方针,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在学好用好讲话中,组织社科力量集中攻关,围绕我省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不断深化山西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概括,以昂扬精神、奋进姿态担当职责、不辱使命。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