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以饱满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担负起社科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王清宪

2017年09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8月17日,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座谈会在并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清宪要求,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把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带头贯彻、深入研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结合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担负起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的时代使命,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深化对山西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概括,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本刊编发王清宪同志讲话及交流发言摘要,敬请读者关注。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释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努力担负起社科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一要牢牢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和鲜明主题。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讲话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成果。讲话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道路是不是好,只能拿事实来说话、由中国人民来判断。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地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学习贯彻讲话,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谱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

二要牢牢把握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及根本原因。讲话指出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讲话用“两个加强”和“七个坚定不移”,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不辱使命。

三要牢牢把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即将迈向新征程的时代方位。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加深对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理解,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讲话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必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断,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打开发展规律的探照灯,按照时代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向着新的目标,矢志不渝地奋斗。

四要牢牢把握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的时代使命。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讲话强调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近年来,山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兴晋强省的总方略,政治生态实现了由“乱”转“治”、经济发展实现了由“疲”转“兴”的历史性变化,为理论创新、学术创新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我们要认真落实骆惠宁书记理论、舆论“两论立部”方针,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在学好用好讲话中,深化对山西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我们要发挥好省中特中心的重要作用,精心拟定选题,撰写深度理论文章,阐释和宣传讲话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更好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组织社科力量集中攻关,围绕我省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不断深化山西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概括,拿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五要牢牢把握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负职责使命的基本要求。讲话强调,“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求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以饱满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繁荣发展山西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理论创新作出新的贡献。要把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与加强“三基”建设、巩固“两提一创”大讨论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提高素质、提升能力。要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方法,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与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要讲学术道德,守学术规范,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执着“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坚守,以深厚的学识修养成就事业,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立德立言中实现价值,在争创一流业绩中开拓理论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本文根据作者在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编发)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