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陆昊:结合煤城丰富的农业、林业、生态资源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为产业转型增添活力

2017年09月17日14: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结合煤城丰富的农业、林业、生态资源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为产业转型增添活力

14日下午至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双鸭山市、鹤岗市调研“双创”工作。

陆昊在双鸭山市主持召开“双创”工作座谈会,在听取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代表程鹏、农民创业代表白云龙、大学生创业代表刘连明、电商创业代表贾晓平等介绍创业经历和体会后与大家座谈交流。陆昊在鹤岗市与参加双创周活动的大学生创业代表、青年创业代表、龙煤集团鹤矿转岗职工创业代表、金鹤回岗人才计划创业代表一一握手,询问他们创业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与围拢过来的创业者交流。

在双鸭山市利用闲置资产创办的“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和尖山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在鹤岗市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建立的双创联盟孵化基地·电商产业园、兴山区利用闲置校舍创办的互联网+新经济孵化器、大学生创办的六公里掌上超市、向阳区支持创业者开办的微商联盟体验店,陆昊对大家说,创业者要观察社会生活变化,把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城乡居民需求、我们优质农产品营销相结合,不断学习新知识,把握新领域新业态中的创业机会,为城市转型增添活力。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为创业者搭建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留住更多人才,带动就业。

陆昊还专门来到龙煤集团鹤矿转岗职工杨春波等创办的龙邦商贸公司、扈传太等创办的盛源建筑公司、郎志武经营的鑫农源养殖公司。他说,看到大家从煤矿出来后转变观念、有干劲,在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发展新产业,收入明显提高,我们非常高兴。人力资源是煤城发展的重要资源,我们要把包括龙煤转岗职工在内的人力资源组织引导到有市场需求、有发展潜力的新产业领域,而不是当成负担。职工转岗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发展新产业的过程,地方政府将通过兜底保障机制继续支持大家在有市场需求、有我省优势的领域创新创业,推动煤城产业转型。

陆昊在调研中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创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一定意义上就是把人力资源从传统的煤炭产业转移到其他有市场需求的产业领域和工作岗位。煤城不仅有煤,还有农业、林业、生态等中国经济发展新变化下的新优势资源,我们要把资金、人力资源等各种要素向这些产业领域集中,既要把煤炭资源用好,还要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产品网上营销的各个环节中发现并把握创业机会,在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推动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中发现并把握创业机会,大力推动创新创业。 

要紧跟创新驱动发展潮流,深刻认识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融在传统产业之中的,忽略它就忽略了产业发展的重要活力,要把产业项目、创新驱动与新增长领域培育结合起来。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将政府系统清理出的闲置非办公类资产用于众创空间、孵化器、电商产业园建设,加强金融对中小微企业支持,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调研期间,陆昊还考察了鹤岗市金鹤啤酒公司、中国中药公司生产基地、新龙跃公司大米胚芽深加工项目。

省直有关部门和双鸭山市、鹤岗市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记者王坤)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