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稻香舒兰

姜本红 张力军

2017年09月17日14: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稻香舒兰

  舒兰,为满语“果实”之意。

  造访“果实之城”,正值水稻扬花灌浆时节。辍足连绵不断“稻海”边,清清的稻香沁人心脾。那份舒畅,那份清爽,成了我们品味“稻香舒兰”的第一记忆。

  栖身稻香弥漫之中,倾听舒兰人讲述“稻香舒兰”故事,我们又品出了别样稻香味道。

  强农富民与生态立市

  近年来,在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中,有一个区域品牌越来越响、越来越亮,这就是“舒兰大米”。

  不过,做大做强“舒兰大米”品牌,舒兰市委、市政府的目标可不是多卖几斤米,提高一点儿价格,而是将目标确定在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打造一张地域名片、促进一座城市快速发展的高度上。

  “我们把未来五年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在‘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市’,实施农业做优战略,使农业不仅富市而且强市。大米品牌建设正是这一战略的具体实践。”市委书记李富民如是说。

  作为国家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舒兰的农业基础较好,特别是水稻种植条件极佳,被概括为“六好”:空气好。境内森林、水草覆盖率达65%,气候环境符合国家A级绿色食品的大气标准;土壤好。土壤有机质含量3.14%,渗透性高,肥力养分含量高,特别适宜水稻生长;水源好。霍伦河、细鳞河、拉林河皆发源于境内,充足而清洁;气候好。不论是雨热同步还是昼夜温差,抑或是无霜期,水稻生长都适宜;耕种好。以无公害的生产方式耕种生产,绿色、有机种植比例大;口感好。做出米饭来,外观晶莹剔透,入口滑爽,口味甜,香浓郁。

  李富民算了这样一笔账:随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有机绿色舒兰大米年产能20万吨、价格30-40元/公斤计算,年销售收入可达60-80亿元,税收至少实现2-3亿元,舒兰大米不仅可以成为富民产业,也会成为强市的重要支撑。

  于是,舒兰人不断换挡,加速“舒兰大米”品牌打造——

  开工建设“稻花飘香—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投资3亿元,建设现代农业与观光一体化示范区。达产后,年加工水稻15万吨。当我们来到这里时,蟹鸭稻共生农田里稻花正香,一排排仓储库房已经建成;

  规划建设占地64万平方米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交易产业园,打造面向东北、覆盖全国的“北粮南运”交易平台。并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舒兰大米从种到销的全程高端化,重新诠释舒兰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的内涵。

  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

  毫无疑问,品牌竞争,市场是最宽阔的战场。在市场上,只能靠品质、靠实力来争夺份额,争取效益。

  今年以来,舒兰人巧借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有力推进了“舒兰大米”品牌的提升——

  在线下,4月,第十一届江苏春季食品商品展览会上,舒兰大米协会会员企业宝龙仓米业、金星米业、吉米粮食和金盾粮食等带去的大米销售一空,签订销售合同419吨,合同金额300多万元;5月,友诚米业、吉米粮食等大米协会会员企业参加“吉林大米文化节”浙江全域联动推介活动,协议销售250吨。

  在线上,大米协会7家会员有5家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天猫、淘宝代运营和自建微店自运营相结合,上半年,全市“舒兰大米”销售突破1000吨,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全国第一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产地仓落户舒兰,短短5个月,销售“舒兰大米”450余吨,销售额达538.2万元。

  与此同时,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更是发挥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重新组建大米协会,保护“舒兰大米”这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调动企业提高大米品质和质量,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设立品牌宣传专项资金,成立品牌宣传工作小组,统筹“舒兰大米”品牌形象宣传;组建主营“舒兰大米”的舒兰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产、加、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建立“舒兰大米”品牌形象店;适时组织开展“插秧节”“开镰节”、评选“最美稻农”等活动,推广“舒兰大米”品牌,展示舒兰人“农匠”精神。

  各龙头企业、各新型经营主体也是奇招妙招叠出——

  被称为“莲妹子”的蔡雪,是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青春靓丽的她着一身传统农家女装束为自家吉米米业的“三莲”牌大米代言,田里的广告牌上印着的正是她的形象;学明水稻家庭农场主李学明,十几年坚持种植有机水稻,央视纪录片《稻之道》中的“稻之人”,他把“稻之人”的牌子立在自己的水田边,成为标志;健均粘稻合作社社长刘健均去年办了一场历时一个月的大米节,邀请感兴趣的人到基地免费品尝、旅游观光。他告诉我们,今年这个“大米节”还要继续办。

  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

  吉林宝龙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七里乡明星村,董事长姜涛在外成功创业,看到家乡“舒兰大米”声名鹊起,回乡领办了吉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和承包水田780公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生产绿色、有机大米。他告诉我们,为了保证水稻实现有机种植,合作社采取最传统的水稻栽种方式,从育苗到插秧,从除草到收割,一直到脱粒,全部手工作业。

  健均合作社则建立了4400亩可视基地,改变传统农业生产销售方式,以生产基地为依托,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人机交流”,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网络认购农产品,还可观看农场种植、收获、加工、运输全过程,让消费者“眼见心安”。

  传统的种植方式,种出了原汁原味的有机大米;现代的销售方式,让有机大米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无缝链接。

  如今的“舒兰大米”,已两获中国粮油行业消费者十大满意品牌奖,成为消费者信得过的好品牌。而品牌的创建,也给舒兰人带来了真金白银。

  学明家庭农场主李学明告诉我们,眼下,虽然只是水稻灌浆期,可市里的农投公司已经以每公斤9.6元的价格收购了他的全部水稻。

  法特镇龙兴家庭农场主都兴海,规模流转耕地,涉及村民1000余户,使1500余农村劳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一年可实现务工收入5000万元,户均可增收5万元。

  在新成立的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下,今年市里规划建设了4个不同功能模式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建成区域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生态农田120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20万吨,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走访“果实之城”,稻香,我们品出了美好生活的味道。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