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河北省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王成果

2017年09月17日14: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政策措施,顶住压力,增强动力,全省工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稳步迈进,呈现出生产运行平稳、转型升级加快、新动能加快孕育的良好态势,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五年间,全省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2012年以来,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省传统优势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在这种局面下,全省工业战线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663.8亿元,比2012年增长26.5%,年均增长6.1%。

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2013—2016年,全省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00家,新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80家。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476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6%,依然是全省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

“规模、速度稳步增长的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工业生产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升。”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持续减少,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加速出清,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回升。

化解过剩产能不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2013—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产能4376万吨、水泥产能6517万吨、平板玻璃产能5906万重量箱。持续加大对小玻璃、小水泥等小、乱、散、污等企业的整治力度,为优质企业发展打开了市场空间。钢铁、石化工业总量持续收缩,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由2012年的33.3%、13.8%下降到2016年的25.5%、12.3%。

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2016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029.3亿元,比2012年增长47.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6.0%,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0.5个百分点,取代钢铁行业成为第一大行业。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7.0%,比2012年提高58.2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工业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2555家,完成增加值1288.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1.5%。

全省工业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首次由降转升,结束了2012年以来持续下降的局面。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815.1亿元,增长19.2%,扭转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企业亏损面为9.5%,比2012年下降1.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265.9亿元,比2012年下降3.3%。企业获利能力提升,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比2012年提高0.4个百分点。(记者王成果)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