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77集团军某旅组建以来狠抓基础训练夯实战斗力——

练好“一招一式” 打造“西部铁拳”

2017年09月17日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练好“一招一式”  打造“西部铁拳”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上图:该旅官兵进行战术基础训练。 程端丁摄

  近日探访第77集团军某旅,没看到铁流滚滚、硝烟弥漫的演习场景,该旅各营连都在结合野外驻训进行专业基础训练,就连机关干部也在组织体能和战术基础考核。

  “今年以来,部队由于调整组建、转隶移防、力量整合,基础训练缺了课,现在正抓紧补课。”一位旅领导介绍说,“不管部队怎么改,战斗力生成的规律不会变,提高实战能力必须从夯实基础抓起,从一招一式练起。”

  该旅由6个不同单位的力量要素整编而成。部队调整到位后,各营连都想踢好“头三脚”。旅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营连忽视体能、专业和战术基础等课目,训练上有好高骛远的倾向——有的连队连排战术没展开训练,就急于搞破袭战斗、穿插渗透等内容;有的分队射击基础还未巩固,就展开应用目标、夜间目标射击。

  这些现象引起该旅党委高度重视,他们召开议训会,分析原因,制订措施。旅机关对今年以来各营连训练中弱训漏训课目进行梳理,对落下的“三实作业”进行补训,组织2000多名转岗官兵和“营连排班”四级指挥人员开展集训,打牢训练基础。

  为规范训练秩序,该旅从训练细节入手,在操课时间、组训流程、教员备课等7个方面统一要求,制订下发《训练秩序规范手册》《精准训练十大措施》等,把按纲施训、按计划施训的意识植入官兵头脑。

  不久前的一天清晨,起床时间还未到,随着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一场不打招呼、带有战术背景的紧急拉动展开,全旅按照战备要求迅速行动,整队集合。

  “这种随机性的战备拉动,现在已成为常态。”连长张博斌告诉笔者,现在何时拉动、拉动哪个营连、拉到哪里等事先都不知道,逼着部队提高战备水平。

  针对战备拉动中暴露出的问题,该旅制订《战备规范手册》,从实战出发对战备训练要求进行细化,改变“周五战备出操”“节日战备拉动”的惯例,提高部队“随时拉得出、顶得上”的能力。

  为提升各级指挥员指挥素养,该旅组织指挥员基本功训练,开展合成条件下战术演示,同步推进指挥平台操作、战时政工、战时管理等专项训练,拓展战术思维,更新作战理念,促进指挥方式变革。

  在连排战术训练示范现场,笔者发现引导打击课目训练的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传统意义上的引导打击训练,主要练的是通讯联络,在此次训练中,观察员上报目标位置坐标和相关数据后,检验组要验证准确度,打击组根据不同目标确定打击方式、弹药基数等。

  与此同时,该旅建立训风督导组,对部队训练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对不按照训练计划组训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限时要求整改。他们充分发挥营一级统筹计划主体作用,让营级单位在上级的指导下搞好训练计划,确保组训科学、实施顺畅。

  “我们驻守祖国西部重要地区,要锤炼一支过硬的铁拳部队,首先必须练硬‘十个指头’。”该旅领导介绍,在日前组织的考核中,营连基础训练课目成绩较调整组建之初大幅提升。下一步,部队将结合年度综合演习,继续巩固基础训练的成效。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