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为“强富美高”标上最好的注解

——江苏围绕新目标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郑晋鸣

2017年09月17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强富美高”标上最好的注解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风景秀丽的世业洲已成为江苏镇江市民一处度假胜地。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主叶明兰正忙着接待前来采摘水果的游客,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她的大棚采摘草莓的情景,叶明兰非常兴奋。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从此,“强富美高”成为江苏发展的新蓝图和新坐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江苏围绕新目标新命题深入思考和探索,承担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书写出“强富美高”新答卷。

  经济强,强在创新力

  走进连云港康缘药业,在全国首个中药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内,各种智能装备有序运转,研发人员正忙着测试产品属性。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去年建立了智能制药技术体系,独家上市了48种现代中药,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在连云港,像康缘药业一样走科技创新之路的医药企业还有多家。近5年来,连云港市全力打造区域性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5强中,连云港的药企就占到了3家。

  连云港医药企业的崛起是江苏创新发展的缩影。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站在发展新关口,江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年,江苏研发投入达1985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今年7月,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在南京举行,一支支由诺贝尔奖得主、院士专家率领的院所团队齐聚江苏,现场签约重大项目21项,投资总额达318亿元,为近千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年来,从江苏发展大会到大院大所对接会,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到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江苏聚集创新资源的载体日渐丰富,创新引领产学研合作蔚然成风。

  在无锡超算中心,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连续3次问鼎世界超算榜首;在苏州信达生物制药,生物药专利卖到了国外制药巨头,实现我国高端生物药出口“零突破”;在常州天合光能,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先后13次打破世界纪录……随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的高起点推进,江苏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富出好日子,美到心坎里

  时隔3年,记者再次来到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这个贫困村已大变样:全村588户,家家住楼房,青壮年家门口上班,不用外出打工。村支书朱林边走边介绍:“幼儿园、健身广场……城里有的咱们都有。物管费、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费村里全包,咱们有的,城里却不一定有。”通过农村企业化、家园旅游化,刘老庄拔掉了穷根。在江苏,更多像这样的乡村走上了致富路。

  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民生工作向江苏提出新要求:“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坚持富民导向不动摇,江苏积极打好富民组合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普惠于民。

  8月27日,邳州一年一度的板材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如期举行。入行19年的石荣艳告诉记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让咱们工人有了说话的机会。”如今,这样的工资集体协商在江苏已成常态,职工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通过增收一揽子计划,富民效果初显,两年多来,江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和9.6%,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3万元,居全国前列。

  政策富民,既要增收,又要减负。走进位于南京下马坊的金幸仁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价格公示液晶屏甚为醒目,当天21种商品价格显示其中,旁边还有省物价部门设置的优惠标准作参考。“我家7口人吃饭,加起来一个月就省下将近40元。”正在付钱的郭齐云告诉记者。目前,江苏共有1406家这样的平价商店,2016年累计销售平价蔬菜、粮油肉蛋6.1亿公斤,为市民减少支出5.9亿元。

  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镇江市世业镇的永茂圩。如今这里建起了污水管道,家家都有生态厕所,门前小河变得更清澈。

  蓝藻曾肆虐整个太湖流域,如今它却成了“香饽饽”。通过全自动化收集和太阳能干化,蓝藻变成了制造活性炭的原料,净水同时也创造出经济效益。技术更新了,制度也在升级。2017年,江苏在治理太湖时首创的“河长制”迎来“3.0版”,建立起“生态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为一体的河道全面长效管护。

  行走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景区,80多岁的老矿工王志和很感慨:“过去‘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一城青山半城湖’,不简单哩。”作为著名的煤城,贾汪区长期遭受高强度开采,环境破坏严重。为此,当地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推进绿色发展。如今一处处采煤塌陷地被改造成了风景宜人的风景区,去年以来,贾汪接待旅游人数5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6.82亿元。

  社会文明程度高,高在新风尚

  在江苏,社会文明不仅是发展的动力,更是老百姓充满获得感的红利。“加强文化建设要有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宣传教育、广泛探索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指明了方向。两年多来,围绕“社会文明”课题,这片土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走进南京中山北路的新华书店,一套14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被摆在显著位置,不少市民驻足翻阅。这部丛书由江苏160多位学者精心凝铸而成,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12个词逐一解读,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流进群众的“田间地头”。

  文明正成为城市的新名片。江苏现有9座全国文明城市、14户全国文明家庭,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这里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赵亚夫、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这样的榜样人物,以及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等志愿群体。

  在泰州,“一门三院士”的事迹广为传颂,“三位院士”指的是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三兄弟。满门英才的秘诀就在李氏家训中,李德仁告诉记者,正是“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家训熏陶,让他一步步迈向科学殿堂。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训的时代价值,江苏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系列活动,并组织编写《江苏历史名人家训选编》家庭读本与《江苏省“最美家庭”故事集》,传播好家训、引领新风尚,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育功能。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江苏人民将继续砥砺奋进,努力以全面小康的过硬成果,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说。

   (记者 郑晋鸣)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