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高唱团结歌 共谱和谐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

2017年09月16日15:0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高唱团结歌 共谱和谐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

“岩石、雪山、石山的水,虽然源头不在一方,但是都汇流到大海;汉族、蒙古族、藏族兄弟,虽然家乡不在一方,但都是同一爹娘抚养……”这首传唱了千百年的藏族民歌,是西藏各民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团结奋进的生动写照。

在辽阔美丽的雪域高原,民族团结之花犹如盛开在草原上最美的格桑花,遍布高原大地。

“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西藏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以宣传教育和激励表彰为载体,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区上下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西藏的所有工作都要考虑民族团结”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居住着藏、汉、回等多个民族,属于典型的多民族共居区。这个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基地”的社区,居住着近4000名各民族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

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索朗巴珠告诉记者,多年来,居委会和群众紧紧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体经济越做越大,商店、餐饮、加工等服务行业越办越红火。社区发展最给力的条件,就是藏、汉、回各民族相互团结、互相帮助。索朗巴珠斩钉截铁地说:“谁要想破坏团结,我们坚决不答应!”

扎细社区,不过是西藏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小小缩影。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族群众向着美好的生活阔步前进。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西藏317万人,有藏族、汉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纳西族等40多个民族以及夏尔巴人、僜人等,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5.74%。做好西藏民族团结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西藏的任何事情都关系民族工作,西藏的所有工作都要考虑民族团结。”做好西藏工作,首先要做好西藏民族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民族团结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全局。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对巩固发展我区民族团结作出战略部署。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重大举措——

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构建民族工作机制;

每年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示范点、示范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活动,形成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良好风尚;

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以强边固边、兴边富民为核心,紧紧抓住繁荣发展、维稳固边两个关键,重点在扶边、强边、兴边、活边、惠边、绿边、稳边、固边八个方面下功夫,人口较少民族和边境地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筑起了边关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不断巩固双语教育成果,内地西藏班(校)混合编班取得明显成效。深化联系学校、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学生交朋友的“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广泛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鼓励引导区内群众到内地就业创业,吸引内地人员在藏投资兴业,一些内地群众与当地群众结对认亲、组建家庭,富裕了一方群众、发展了当地经济,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为新时期民族团结的典范。

……

放眼今天的西藏,一栋栋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一条条宽阔笔直的乡村公路、电话电视电脑走入千家万户……团结带来的稳定和发展,让各族百姓欣喜不已。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爱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族政策的旗帜下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一幅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壮美画卷正在雪域高原徐徐展开。

“各族人民是一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全面小康离不开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念青唐古拉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米林县羌纳乡朗多村,平均海拔2950米,是前往全国旅游胜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必经之地。多年来,当地群众“守着青山绿水,过着穷日子”。

这是一则藏汉民族团结携手“吃旅游饭、奔小康路”的真实故事。

2014年秋天,从河南洛阳来西藏旅游的樊敬芳夫妻来到朗多村。他们被迷人的景色和纯朴的民风所吸引,在这里住了下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与朗多村49户村民筹集资金50万元,创办了“找个地儿待着”精品客栈,开业仅一年就创收14万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随着米林县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县委、县政府把客栈作为旅游扶贫新模式扶持推广。注入扶持资金170万元,把“找个地儿待着”精品客栈扩建成集餐饮文化、旅游服务、休闲娱乐和林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旅游企业。2016年底,朗多村建档立卡户每户可增收6000元以上,全村13户57人通过吃“旅游饭”实现了脱贫愿望。

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与内地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鼓励区内群众到内地就业、内地群众到我区工作生活,鼓励各族学生同班共校、各族群众联合创业,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入推进藏汉双语互学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

位于拉萨市老城区大昭寺西南侧的鲁固社区,居住着藏、汉、回、维吾尔、蒙古和彝族、土族、白族、纳西族、朝鲜族以及珞巴、门巴等多个民族。在鲁固社区,各民族居民群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积极主动帮忙。社区多次被评为拉萨市及城关区先进民族大院,人们称社区是“民族团结大社区”。

鲁固社区的白森是一位孤寡老人,身边没有子女。白森老人的邻居、在社区里经营窗帘店的回族同胞马明礼对老人关怀备至,除了平时无微不至地关心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不忘给老人送去礼物。马明礼告诉记者:“白森老人生活困难,我们作为邻居应该帮助他。不只是我,社区里的其他居民也是如此。我们社区不管藏族、汉族、回族和其他民族,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帮助。”

从江苏来拉萨打工的许普金老人,不幸被车撞伤,造成大腿骨折,留下残疾。社区居委会得知情况后,及时给老人送医送药,还购买生活必需品送到老人家里。在近4年的时间里,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一直关心着老人的生活,特别是每逢节假日,都会为老人送去节前慰问。

社区居委会还为做生意的少数民族开办了“学民族语言补习班”,购买140本“学说藏语”通用本,免费送给辖区内的居民群众,并安排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在每周星期四下午,教大家学习藏语。

鲁固社区主任强巴扎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鲁固社区居委会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因为只有民族团结,社区才会有发展;只有民族团结,社区居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也只有民族团结,才能构建和谐社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典范”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创建载体,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园)建设,树立起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企业、示范寺庙、示范单位,有力推动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做讲团结爱祖国的好公民”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今年三月底,一场面向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和国有企业职工开展的“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万里高原拉开帷幕。这一活动旨在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山南市,宗教领域“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深入隆子县、错那县、桑日县各寺庙,通过集中宣讲、培训指导等方式,开展“讲团结爱祖国”巡回宣讲活动。扎囊县敏珠林寺僧人扎西顿珠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享受国家的各种利寺惠僧政策以及敏珠林寺的历史,向广大僧尼讲述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西藏与祖国大家庭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让僧尼明白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教育广大僧尼弘扬藏传佛教知恩图报的优良传统、学习高僧大德爱国爱教的高尚品德,坚持爱党、爱国和爱教相统一,牢固树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意识,多行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善举,永做“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的好僧人。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和幸福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昌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强民族团结,事关国家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事关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宣讲活动“讲团结爱祖国”开展以来,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将民族团结的生命线融入灵魂、融入血脉。

讲团结从娃娃抓起。在山南市曲松镇小学,四年级学生次旦曲珍走上讲台,“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动,为什么呢?因为祖国给了我今天的成长机会,援藏工作为我们创造成长优越条件,所以我们要十分珍惜民族团结,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做一名感党恩、讲团结、爱祖国的好学生。”学生们发扬团队协作精神,自编自导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用歌声、舞蹈赞美祖国,讴歌伟大祖国,赞美美好生活。

付出真心收获真情、付出辛劳收获赞誉。广大驻村干部在农牧区广袤大地上播撒着民族团结的信念、浇灌着民族团结的“格桑花”。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把民族团结挂在嘴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用点点滴滴真情,当好民族团结的“粘合剂”,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心连心、手牵手,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这句藏族名谚,已成为西藏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山南浪卡子县阿扎乡由藏、汉、苗、纳西等民族组成,是一个民族大家庭。阿扎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将民族团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之间注重加强交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齐心协力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上学、就医、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有力促进了全乡的民族团结、经济发展。

在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的光明使者”林芝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李文胜,10年来用精湛的复明医疗技术,让1500多名各族白内障患者重见了光明。他还三进三出墨脱开展复明手术,使墨脱的75名门巴、珞巴族白内障病人看到了美丽的世界。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深情歌曲经久不衰,民族团结的花朵同样在灿烂的阳光下绽放得鲜艳夺目。全区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民族团结,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已成为民族关系的主旋律,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时代新篇章。

(记者 孙文娟)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