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彭清华主持

2017年09月16日14:4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2017年9月16日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9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专题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钟瑞添教授从“两论”的写作背景与历史地位、“两论”的理论精华、学好用好“两论”的哲学智慧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系统解读,为中心组成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哲学课。

彭清华表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80年前,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实践论》和《矛盾论》两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弘扬重视哲学的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树立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典范。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没有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仍然需要时时重温《实践论》和《矛盾论》等经典著作,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彭清华强调,要紧密结合广西改革发展实际,深刻领悟《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蕴含的哲学智慧,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好推动富民兴桂事业向前发展。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立足实际、尊重规律、务实进取,勇于用实践标准来检验工作理念、思路、政策、方案、措施的成效,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实践中落地见效。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观全局、抓重点、守底线,辩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总量与结构、做强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后发赶超和深化改革开放等关系,集中力量解决改革发展难题。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施政方向和工作重点,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发挥人民主体作用,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着力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汇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彭清华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论坛、干部培训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终身“必修课”,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汲取哲学智慧,努力掌握哲学方法,不断提高哲学素养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