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张庆伟率团访问俄罗斯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和犹太自治州

2017年09月16日1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推动对俄全方位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

9月11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率团就贯彻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访问俄罗斯远东部分州区。访问期间,张庆伟分别会见了俄滨海边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州长什波尔特、犹太自治州州长列文塔尔,并共同见证合作项目签约,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更好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同江界河铁路大桥建设、开通黑瞎子岛国际陆路口岸、推进东宁—波尔塔夫卡瑚布图河界河公路桥建设、扩大经贸人文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并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俄双方企业签订合作项目28个,涉及港口建设、能源、农业、林业、文化、传媒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了双边合作空间,加深了中俄传统友谊,推动了黑龙江对俄开放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张庆伟实地考察了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黑瞎子岛俄方一侧、龙跃经济园区、扬科夫斯基物流中心、华信集团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我省企业在俄投资建设的管道生产厂等。他强调,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是近邻,开展互利合作有良好的基础,要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为中俄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添薪加柴。

张庆伟在会谈中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在《条约》精神的引领和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沿着既定轨道健康发展。黑龙江省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致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沿边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努力构建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开展中俄地方政府间合作正面临难得机遇,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张庆伟强调,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犹太自治州与黑龙江省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节点地区。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依托有利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规划互动,加快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健全完善政府间交流机制,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会谈中双方就当前的一些重点工作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在与俄滨海边区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东宁—波尔塔夫卡瑚布图河界河公路桥建设尽快签署政府间协定;俄方同意就成立“滨海1号”国际运输走廊合资公司等事宜加强磋商,尽快启动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我省在俄企业投资发展。在与俄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积极推动两国口岸管理部门早日就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口岸联检部门查验机制(一地两检)、环岛防洪设施建设等事宜进行磋商,共同推动黑瞎子岛陆路客运口岸早日开通。在与俄犹太州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快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黑龙江界河铁路大桥建设,确保如期完工,同步推进完成大桥周边的口岸基础设施、换装站场和物流园区等项目,使大桥建成后尽快充分发挥功能作用;进一步优化投资合作环境,用好用足两国实施的各项优惠政策。

米克卢舍夫斯基、什波尔特、列文塔尔对张庆伟率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双方应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机遇,加快推动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扩大经贸投资合作领域,努力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及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以及俄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和犹太自治州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访问。省领导张雨浦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