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湖北枣阳“四聚焦”严把选任关 动态分析甄别 提前预审考察

马红伟

2017年09月15日15: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动态分析甄别 提前预审考察

去年以来,湖北枣阳市坚持层层设防、环环把关,通过“四聚焦”,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提振广大党员干部以作为求地位、以实绩求认同的信心。

聚焦平时考核,识别“带病”干部。该市把平时考核制度化、程序化、模式化,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识别作用。每年年底对全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360度的履职尽责考察,得出正反向评价意见。每年在各单位开展“推优推差”双推工作,着力把表现较差的干部发现出来。在全市拆迁、招商、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对干部在其中的表现情况跟进了解,重点观察其思想、作风表现,识别其“带病”情况。把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组成4个专班,每个专班负责一个片区,不定期到负责片区的单位开展调研,列席民主生活会、重大工作研讨会,发现识别“带病”干部。

聚焦分析研判,筛查“带病”干部。该市坚持把分析研判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以干部年度考核、专项考察、届中考察等为重点,由部长办公会每季度、每半年对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动态综合分析,从中发现“带病”干部,并分类记录在案。建立联合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召开由纪检、审计、信访、政法、巡视等部门会议,交流共享干部信息,对疑似“有病”的认真甄别分析,对其“患病”程度、发展趋势、是否影响使用等作出全面客观的预判。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从各个部门收集干部负面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并对信息库实行动态维护、即时更新,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该市建立了700多人的监督信息特殊档案,对进入负面信息库的干部,在使用时提前审查、慎重决策。

聚焦动议考察,排除“带病”干部。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理念和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干净干事的用人标准,该市最大限度地优中选优,让“带病”干部没有机会进入选拔程序。坚持提前预审,及时对可能调整的干部违法违纪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和掌握,对1000多名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进行查核,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坚持严格考察,在采用调研、座谈、走访、民主测评等考察方式的基础上,加大反向测评力度,扩大座谈对象范围,延长考察公示时间,实行正反向精准评价,确保把干部负面信息查清查实。

聚焦任前审查,挡住“带病”干部。该市对所有拟提拔干部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廉政情况的意见凡提必听,有线索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凡提必看”,凡是干部档案存在疑点、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坚决不予提拔。去年以来,先后有3名拟提拔人选因个人档案或个人报告事项的问题被排除,对3起事实清楚的用人问题信访进行了快查快核、直接查核,把“病症”找出来,对不符合任用要求或有举报问题尚未查清的,坚决不予上会研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