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鹿心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勇

2017年09月15日10:2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9月14日,省委书记鹿心社来到省信访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为核心,注重源头预防,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尹建业、刘捷陪同调研。

通过远程接访系统,鹿心社接访了赣县区田村镇五陂村70岁村民王东秀。他详细了解了老人的家庭情况、诉求,和当地干部一起商量好帮扶办法后,问王东秀:“老人家,这样解决您满不满意?” 王东秀连声说:“满意,满意,感谢鹿书记!”鹿心社嘱咐当地干部抓好落实。他说,要时刻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带着感情地去倾听群众诉求,既解燃眉之急,更破发展之困。

在省信访局接访室,鹿心社现场接访了都昌县东湖明珠小区居民陈四云、上饶县尊桥乡恩山村村民吴忠云。详细了解情况后,他语重心长地说,这些事情站在县里、乡里角度,可能是“小事”,但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那就是天大的事。要真正把群众装心里,站在他们的角度,多想他们的难,多解他们的忧。鹿心社现场和有关部门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帮助上访群众解决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信访调研座谈会上,鹿心社听取了全省信访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全省信访工作,向全省信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问候和感谢。鹿心社指出,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网上信访工作富有成效,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信访积案得到有力化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鹿心社强调,要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注重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初信初始办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问题,着力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切实抓好信访问题的解决。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信访工作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升网上信访中心建设水平,让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解决诉求更高效。要强化法治建设,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处理群众诉求、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切实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信访工作主体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形成齐心协力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鹿心社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当前的信访工作。要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要加强风险研判处置,建立灵敏高效的风险监测研判评估机制,及时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隐患。要加强应急值守,增强政治敏锐性,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能力。要牢记使命、忠于职守,锐意创新、担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