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改革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发展——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

记者  李增辉  朱  磊

2017年09月15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宁夏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
  资料图片
  图②:塞上新居。
  资料图片
  图③:银川国际马拉松赛。
  王晓龙摄

图④:山水园林城市石嘴山。
  娄广臣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作出的“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在“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适应新常态 培育新动能

记者:宁夏是如何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新动能的?

咸辉: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速新旧动能转化,打造宁夏经济升级版。

一是培育优势产业,增强新动能。坚持从需求侧对标,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立足能源资源优势,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延伸链接纺织、医药、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改变单纯卖煤、卖电的传统模式,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挖掘“塞上江南”农业资源禀赋,发展枸杞、滩羊、硒砂瓜、马铃薯等“宁字号”绿色优质农产品,特色优势农业产值占比达86.5%。用好“中国旅游微缩盆景”品牌优势,按照“全域、全景、全时、全业”模式,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年游客同比增长14.4%、旅游收入增长28%。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服务业贡献率由2012年的34.1%提高到现在的49.8%。针对宁夏经济倚重倚能的特点,强化环境硬约束,严格环境准入,落实治理任务,倒逼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2016年,全区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694万吨。

二是突出创新创造,强化新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转变。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出台科技创新若干意见,设立科技产业引导基金,与科技部共同推进“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和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出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30条”等新政策,开展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推动电力直接交易。清理规范涉企收费,2016年减免税费90亿元。

三是补上发展短板,增添新动能。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短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抢抓国家强化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重大机遇,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铁路、公路、水利等项目,建成宁夏向浙江送电等重大工程,开建了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中卫至兰州高铁。宁夏成为西部第二个“县县(区)通高速”的省份。坚持每年把70%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5年改造棚户区住房30.8万套、危窑危房22.2万户,累计减贫59.7万人;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惠及113万山区群众。

构建新机制 激活新动能

记者:改革是发展最大的动力。请您谈谈宁夏是如何以市场化改革为重点,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

咸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把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机结合,全面精准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开体制机制的“扣”。注重更加彻底的“放”,公布区市县权力和责任“两个清单”。自治区本级行政职权事项压缩69.7%、行政审批事项下降62.5%、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零。突出更加有效的“管”,投运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一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追求更加优质的“服”,建成全区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开展农民办事不出村、居民办事不出社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服务试点,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二是推进要素市场改革,放开资源流动的“闸”。坚持把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根本路径。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工业企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大力推广PPP模式,带动民间投资两位数增长,民间投资占比稳定超过50%。着力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草原确权承包登记等国家级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等改革,农村生产要素日益活跃。完善地方金融体制,成立了宁夏股权托管中心,组建3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实现融资担保业务县区全覆盖;实施企业上市工程,新三板挂牌企业63家。

三是开展商事制度、国资国企等改革,松开市场主体的“腿”。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开展“多证合一”“同城通办”等试点。今年全区新登记企业2.19万户、同比增长21.5%,平均每天诞生“创客”283个。改组组建5家国有投资运营集团,实施区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企业负责人薪酬、分层分类监管等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出台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等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民营企业发展迅速。

拓展新空间 扩充新动能

记者:扩大开放是增添新活力、扩展新空间的必由之路。请您介绍一下,宁夏内陆开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咸辉: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论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两个“金字品牌”,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近5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合同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16.8%、36%和41%。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3.8%,增速全国第一。

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办好中阿博览会。2010年以来,我们成功举办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3届中阿博览会,达成一系列重要协议,签订一大批经贸和旅游投资等合作项目。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今年9月6日至9日,我们高水平举办了第三届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253个,金额1860.5亿元。

发挥区位优势,建设开放大通道。推动公铁、铁海联运,开行西部货运品牌列车、银川至德黑兰货运班列等,畅通了“陆上丝路”通道。建成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开辟直达迪拜等12条国际航线。2016年,航空旅客吞吐量655万人次,增长18.3%,出入境人数增长71.9%,拓展了“空中丝路”通道。实施宁夏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中卫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等迅速崛起。

对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坚持“引进来”,大力招商选资。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卫云基地等正成为引进资本、承接产业转移的开放载体。积极“走出去”,与有关省区和企业合作建设境外产业园区,重点打造的中国—沙特(吉赞)、中国—阿曼(杜库姆)两个园区列入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5日 13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