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驾驶“安全车”的“草根明星”

游 静

2017年09月15日10:2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驾驶“安全车”的“草根明星”

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火车司机郭学飞,是同事和朋友眼中的“草根明星”。在火车司机驾驶室的方寸天地间,郭学飞通过积年累月的刻苦努力,掌握了确保列车实现安全平稳行驶的“秘诀”。

1993年8月,走上机车乘务员岗位的郭学飞就暗下决心,要把机车这个庞然大物彻底征服。从复杂的机车电路图到繁杂的制动机管路图,从燃油管路到各水系管路,郭学飞用心记住每一个机车部件所在的位置和主要功能,并拿着书本对照实物反复研究。通过不断钻研学习行车理论知识和规章制度,一年后,郭学飞成为同批参加工作同学里最早顶岗的副司机。三年后,他成为一名火车司机,比普通的副司机提早了两年。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高速铁路的迅猛突进,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投入使用,郭学飞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在电力机车增驾学习期间,凭借着多年的学习经验,他很快掌握电力机车的操纵要领。根据自己的行车经验,郭学飞编写了一套稳、准、快、巧“四字”电力机车平稳操纵法,有效地提高了行车安全,降低了电力机车坡停、掉分相的概率。目前,以他名字命名的“郭学飞电力机车平稳操纵法”已经成为南昌铁路局机车乘务员平稳操纵机车的“法宝”,并被该局授予优秀品牌。

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为将自身所学和工作经验让更多火车司机受益,郭学飞把多年积累掌握的200多种机车故障处理办法进行总结提炼,先后编写《机车应急故障处理20条》《内燃机车区段作业标准》《走车电路故障处理思路》等书籍。2005年至2014年期间,郭学飞利用业余时间授课达500多课时、10000多人次。同时,做好传、帮、带,注意培养业务尖子,使他们学得更深,理解得更透,做到理论上懂、实际上通、操作上精。

2013年6月,向塘机务段成立“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郭学飞的业务技能更好地为生产运输发挥作用。郭学飞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不仅利用休息时间在公寓驻班点为乘务员授课,而且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仅2014年,工作室一项技术成果获得江西省QC成果二等奖,三项技术成果获得南昌铁路局优秀技术成果奖,郭学飞提出的《HXD1B型电力机车防掉分相操作法》获得南昌铁路局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在火车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郭学飞以对专业知识的孜孜以求、对行车技能的精益求精、对安全正点的默默付出,成为一名闪耀的“草根明星”。以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为新起点,郭学飞将继续把牢手中闸把,与滚滚的车轮做伴,为旅客开好“安全车”,示范引领铁路干部职工一路凯歌,平安前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