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邓小平在黑龙江视察农业生产情况

2017年09月13日08: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农村改革和发展问题是邓小平始终关注和思考的一个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1975年,邓小平复出,开始全面整顿。当时,全党面临的任务是,到二十世纪末要把我国建设成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邓小平清醒地认识到,“四个现代化,比较起来,更加费劲的是农业现代化。”对于如何实现现代农业,邓小平有着深入的思考。他说:“中国农村的发展道路不仅是农、林、牧、副、渔,还要搞工业。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收入,才能适应农业机械化的需要。”

  1978年4月,邓小平在同胡乔木等人谈论《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的修改意见时再次强调了农业工业化问题。他指出:“要把农业发展起来,需要很多方面配合。现在我们一些同志的脑子里,总以为只要有了农业机械化就行了。其实,搞现代化农业,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交通运输、化学工业、电力水利事业等等都要配合上去,畜牧业也要发展。农产品增加了,就跟着发展各种农产品的现代化加工工业。从科学方面来说,要发展农业,需要有生物学的发展,气象学的发展,土壤学的发展,遗传学的发展。总之,农业要工业化才行。”此后,在同地方负责人的多次谈话中,邓小平都强调“农业最终是要工业化的”,并指出:“所谓农业走工业化道路,就是本身要搞很多新的行业。”

  图为1978年,邓小平在黑龙江视察农业生产情况。他在视察中指出,农场不要只搞粮食,要变成工农联合体,搞农产品加工,搞肥料工厂、种子公司,还可以搞大的养殖场,实现农业生产工业化。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