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

周辉

2017年09月12日13:5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同心书写雪域华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实现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展示给世人一个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新西藏。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综述,全方位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展现西藏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新举措新发展新成就,展现西藏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戮力同心奔小康的昂扬斗志。

5年如梭,高原奋进。西藏高原用忠诚与团结奋力推进全面小康,奔走在一条宽阔明朗的创业发展繁荣之路上;

5年弹指,雪域巨变。雪域儿女用勤劳和坚毅倾情书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同心唱响了一曲振奋人心的团结奋斗发展之歌。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全局、利益长远,深入研究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形成一系列治边稳藏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雪域高原绘就了发展稳定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的新局面。

治边稳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战略全局高度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

“如今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是党带领我们走出来的。

我们从心底里感激党的关怀,感谢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日前,在昌都市八宿县卡瓦白庆乡拉巴村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宣讲中,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赤列旺加谆谆教导村里的孩子们:要珍惜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时刻不忘“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

“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是西藏干部群众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四个意识”在高原人民心中坚如磐石,家家户户屋顶飘扬的五星红旗、屋内悬挂的领袖像,诉说着“雪域高原离北京虽远,但各族人民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雪域高原300余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西藏能创造“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归根到底在于坚持了党的领导、贯彻了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方略和理论,丰富了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他强调:“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统揽全局,高瞻远瞩。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地位和治藏方略的战略思考,是对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分别就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方略、民族问题、统一战线等全局性问题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党的治藏方略内涵也随之不断深化,体系不断完善。

2015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确定了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的斗争、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

2017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作出了“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的重要指示。

……

一系列治边稳藏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既充分浓缩了60多年来中央治理西藏的共同智慧,又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藏方略的创造性发展。

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进行的战略布局,为我们奋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不负重托——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奋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我们村草场面积小,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500元。单门独户放牧,村里的劳动力都投入到牧业上,由于生产方式落后,没法子致富。”在班戈县普保镇多尔格村,村党支部书记桑珠达杰谈起以前富不起来的原因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不断深化牧业改革,着力构建新型牧业经营体系,通过立足牧业,推动二、三产业发展来实现脱贫致富。乘着牧业改革的春风,多尔格村成立了牧业合作社,全村牲畜、劳动力、草场都入了合作社的股进行集约化、产业化经营。

桑珠达杰笑着说:“那时,我们计划通过合作社带动,到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没想到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目标。2012年,合作社刚成立时,资产只有200万元,到了2016年,合作社资产增加到2000万元,4年里涨了10倍!”

多尔格村靠着走合作化道路,抱团发展,实现从传统牧业向现代牧业转型的故事,只是西藏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着力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强党建为保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全面小康不懈努力。

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四个坚定不移”,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的深入贯彻实施,抓住了做好西藏工作的纲。

如何具体实施,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西藏实际,对“三件大事”和“一个保障”进行了全盘思考和部署。

2016年12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三对关系”。即: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

“四个坚定不移”和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 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长期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总结,体现了区党委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动力。

砥砺奋进——

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在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奋发有为

“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住进了这么漂亮的房子。”2017年藏历新年前搬进新居的日喀则市吉隆县朗久村村民多吉不住赞叹。

多吉家的新居是一栋二层楼房,由国家和县里投入资金18.2万元,自筹11万元建起的。“房子有180平方米,全家6口人,足够住了。”多吉告诉记者,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

“4·25”地震后,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关心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早谋划重建新家园大计,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作为受灾较为严重的吉隆县,如今已全部完成2207户民房重建任务。昔日杂乱无章的村落,现在变成了宽敞明亮、安全舒适、错落有致,别具边境特色、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吉隆县今日的风貌,是西藏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个注脚。在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创新实践、奋发有为,辽阔的雪域高原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扶贫一线,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6年,西藏统筹整合资金85.2亿元,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突出重点、精准扶贫;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76个,易地扶贫搬迁7.7万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28个,订单定向培训4.9万人,实现转移就业3.4万人;10个县(区)、1008个贫困村具备摘帽条件,14.7万人精准脱贫。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基础更加牢固。10余万干部进村入寺,开展干部驻村、驻寺工作;在7市地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698个便民警务站,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干部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发展了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创新寺庙管理,完善寺庙僧尼公共服务、加强寺庙僧尼教育引导,实现了西藏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坚持改善民生,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强。坚持把本级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余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10万人次,“双集中”人员达1.96万人。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各项社会保险参保300万人次。完成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项目1000个,七市(地)所在地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那曲、阿里供暖工程投入使用,建成保障性住房3.4万套,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基层干部职工办公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守护好世界最后一方净土。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建好生态保护区。如今的西藏,共建立47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13个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西藏环境公报显示:2016年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

靓丽的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高原巨变。5年来,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这是一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中央重托、无愧于人民期望的成绩单,这是党的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的结晶。

(责编:常雪梅、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