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主动作为 争创一流 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体会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静

2017年09月11日15:2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振奋了我们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和决心。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这样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所做的思想理论准备,是为全党认识和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提供一个总体框架和基本遵循,是为全党全国全社会做好各项工作提供行动纲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社会思想、凝聚团结各方面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准确把握关于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书写了彪炳史册的辉煌篇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领导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展现了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展现了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统一战线的衷心拥护。全省统一战线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是统战工作大省,在全国统战工作中占有很大的分量,各项工作理应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上主动作为、在创新突破上主动作为,在政治表率上争创一流、在工作作风上争创一流、在工作业绩上争创一流,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一要在政治表率上争创一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把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打造成对党绝对忠诚、让人民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做到政治合格,组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做到执行纪律合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做到品德合格,统战干部要以好的品格、好的形象、好的作风去感染人团结人,统战成员要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做到发挥作用合格,统战干部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扩大团结面、为党凝心聚力上,统战成员要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在工作作风上争创一流。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发力,紧盯不放,坚持为民宗旨不动摇、求真务实不放松、清正廉洁不含糊、高效服务不懈怠,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使统战部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家、统战干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友。要保持为民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好统战工作这项党的特殊群众工作,主动贴近统战对象,了解统战成员所思所盼,听取统战成员意见建议,解决统战成员困难困惑。要保持务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落实走基层、领导联系指导、定点帮扶等制度,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保持清廉作风,在统战工作和联谊交友中,严格遵守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管理政策规定和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加强制度刚性约束,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内与外、严与爱等关系。要保持高效作风,在各级统战部门全面推行“四个当天”制度,切实解决庸懒散浮拖等不良作风。即:日常工作,当天事当天毕,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基层组织、统战成员来办事,当天接当天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上级交办,当天领当天动,重在执行、及时回复;同级协作,当天应当天办,不推不诿、快速主动。

三要在工作业绩上争创一流。按照“常规工作规范高效、主动作为;重点工作创新突破、大胆作为;群众需要优先落实、积极作为;急难险重当仁不让、抢先作为”的要求,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要在统战工作大局中争创一流,自觉对标全国全省先进,聚焦各领域统战工作重点,在全省统一战线形成比学赶帮超、奋勇争先、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生动局面。要在各级党委工作中争创一流,各级统战部的工作要在同级党委工作中位居前列,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为有位。要在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感召力上争创一流,做好统战宣传、社会服务、品牌创建等工作,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全省统一战线的工作动态、成效经验、特色亮点,着力形成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争创一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