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骆惠宁:加快高校改革发展步伐 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大学

2017年09月10日13:4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骆惠宁在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慰问教师进行调研时强调加快高校改革发展步伐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大学

9月9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来到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看望慰问人民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并就高校改革发展进行调研。

金秋的大学校园,绿草茵茵,生机勃发。骆惠宁看望慰问了山西大学乔全生教授、张靖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许并社教授、赵阳升教授等学科带头人。在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骆惠宁对他们潜心晋方言研究,在人文学科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得知他们正与企业联合开展量子通讯试验,骆惠宁指出,要支持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快产业化步伐。在太原理工大学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骆惠宁了解新型光电材料产品和产业化情况,嘱咐随行有关负责人,要用政策引导企业与高校联合开展中试,完善产学研联动机制;太原理工大学在原位改性采矿科学的前沿领域持续攻关,探索采矿采油采气的革命性变革,骆惠宁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强调指出,建设优势学科既要有高原,又要有高峰,对有基础、有前景的重点优势学科,要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其在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骆惠宁主持召开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逐一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骆惠宁指出,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发展潜力离不开教育的支撑,高水平大学是创新的重要引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是我省高等教育的领头羊,要放眼全球全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立足山西实际和两校特点,把准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当前,山西整体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转型处于关键时期。两所大学要更好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明确定位、锁定目标,坚韧不拔、持续奋斗。要在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发挥引领作用,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先行作用,在打造一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骆惠宁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高校体制机制改革。要转变思想观念,有刀刃向内的精神,有啃硬骨头的劲头,敢于和善于改革,通过改革弥补短板,为百年老校增添新的光彩。要抓住用好国务院出台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的历史性机遇,加强与京津地区高水平大学的合作,通过借力发展增创新的优势。

骆惠宁指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要加强和改善党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高校“三基”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骆惠宁指出,要把高校改革发展摆在全局和战略位置,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高校工作。要配好建强高校领导班子,支持高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走出高校改革发展新路,实现两校的奋斗目标。

省领导王清宪、王赋、张复明参加有关活动。(记者尚慧辉)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