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发挥专家作用 把好规划关口系好城乡建设“第一粒扣子”

2017年09月09日13:1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发挥专家作用 把好规划关口系好城乡建设“第一粒扣子”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9月8日上午,河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和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两个委员会正式进入实质工作阶段。

  省长、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寄语各位委员特别是专家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把好规划的方向关、编制关、质量关、实施关,以科学、权威的高质量规划,系好城乡建设的“第一粒扣子”。

  会议通报了全省城乡规划工作开展情况,审议通过了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的职责和议事规则。

  与会的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逐一上台,从陈润儿手中接过了聘书。

  陈润儿在讲话中指出,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和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省政府领导下,专家领衔、部门协调、公众参与的城乡规划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陈润儿进一步说,要深刻认识到,两个委员会的设立,是确保城乡规划科学的需要,是提高城乡规划水平的需要,是强化城乡规划权威的需要。当前河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城市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走出一条既具有时代特征,又符合河南特点的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需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引领,离不开专家们对城乡规划一些重大思路、重大战略、重大决策的政策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广开言路、广求良计、广纳善言,为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陈润儿对两个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把好规划方向关,切实把好城市定位,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充分彰显城市魅力,切忌贪大求洋,避免“千城一面”。二要把好规划编制关,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三要把好规划质量关,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既要立足全面小康、又要注重现代发展,求高、求精、求美、求特。四要把好规划实施关,每一个城乡总体规划,都必须通过专家委员会审议,总体规划下一些重大设施的建设,也要征求专家委员会的意见。规划一旦确定就要严格执行,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杜绝“一任领导、一版规划”的现象发生。

  陈润儿特别寄语各位专家,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把更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风范带到规划建设实践中,使河南的城乡规划更具系统性、战略性和科学性,帮助提升河南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科学决策水平。

  会议由副省长徐光主持。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仇保兴作了题为“深度城镇化”的专题讲座,同济大学教授陈秉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小建代表受聘专家作了发言。(记者屈芳)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