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蔡奇:坚持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

2017年09月09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

  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参加学习。

  易纲在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金融风险,并从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结构,完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体系;加强监管,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政策含义。

  蔡奇讲话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金融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金融业对于首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刻认识确保首都金融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首都金融无小事”的思想,坚持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自觉将首都金融工作放到国家金融发展和安全的大局中去谋划,不断开创首都金融工作新局面。

  蔡奇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各项工作都离不开金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金融作为一门必修课,加强金融问题研究,学会分析研判金融形势,提高运用金融办事的能力。当前,首都建设发展任务繁重,资金需求量大。要研究如何运用好银行信贷、专项债券、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保险资金、PPP、信托资金等金融工具,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筹措各方资金建设首都、发展首都。

  蔡奇指出,金融的实质在于服务,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要重点发展科技金融、文创金融、绿色金融、“三农”金融和新兴产业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要多措并举,切实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整治,坚决抑制投机投资行为。要深化金融改革,争取一批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在北京先行先试;发展普惠金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要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落户北京发展。

  蔡奇强调,要防控金融风险,将各类金融活动都纳入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视野;严控政府债务增量,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专项整治,对各种非法集资活动坚决依法取缔。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市政协秘书长参加学习。各部委办局、各区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学习。(记者 徐飞鹏)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