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四年来,“一带一路”深刻影响世界

记者  陈振凯

2017年09月07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说。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同时举行。在此期间,“一带一路”话题备受关注。

4年前,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倡议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当年10月,他出访东盟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自此,“一带一路”走进世人视野。

4年来,“一带一路”深刻影响世界。

金砖对接“一带一路”

习近平与来华的多国领导人会谈时,“一带一路”建设是重点话题之一。

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习近平强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紧开展互联互通等方面项目对接,促进两国毗邻地区共同发展。

与巴西总统特梅尔举行会谈时,习近平强调,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同巴西“投资伙伴计划”“前进计划”对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

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时,习近平强调,下阶段,中方愿同南方一道,积极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南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时,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泰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愿同泰方一道,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和未来5年《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会见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及“一带一路”建设、铁路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墨方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节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掀起新一轮高潮之时,金砖国家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是大势所趋。

“一带一路”成果显著

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显著,国际社会热烈响应。

9月3日下午,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各国代表在会上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撰文总结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日益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中国与许多国家发展战略实现顺利对接,2014年至2016年,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共赢之路。中方将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同有关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厦门期间,与会各方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够加强对接,相互促进。

确立对外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世界大势和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无论从哪个角度总结近年来中国外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都是重要组成部分。

从“着眼点”看,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构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和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从“中国方案”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

从“对外开放”角度看,中国确立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