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砥砺奋进的五年

现代农业之梦从这里起航

王沫

2017年09月07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的龙江大地到处绿意盎然,可走进东部地区的农场,这里却是金黄一片,即将迎来又一个丰收的季节。这是一个有着48年历史的中型农场,在黑龙江众多农场中不是历史最悠久的,规模也并非最大,但这里却是寒地水稻的发源地,这就是农垦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农场,如今在全国闻名的寒地水稻就发端于斯。农场场部的标志牌楼上雕刻着 59条青龙,寓意农场的前身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时期的 59团,这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农场在新形势下正一步步奋进在通往现代农业的康庄大道上。

近年来,青龙山农场在现代农业发展大背景下,高歌猛进,逆势而上,粮食总产量节节攀升,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跟着“芝麻开花节节高”,昔日小平房难觅身影,而现代化的商住小区鳞次栉比。每到傍晚时分,广场上、小区里,到处是人们舞动的身影,农场职工和居民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一组数字值得关注:2013年,农场粮食总产 2.3亿公斤;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 3.2亿公斤,这个有趣的数字对调背后寓意深深……

变化从何而来,党委书记袁昌盛不禁感慨,“这都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带来的成果,近年来特别是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以来,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我们感到有了信心和底气。总书记不是说我们要转方式调结构嘛,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就下了功夫。”

农业是农场发展基石,农业兴才能百业兴。无论结构怎么调,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不能调,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不能调,必须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有了这样的认识,青龙山农场也就开启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模式。农场抓牢“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这条主线,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生态种植、绿色种植、特色种植的三篇文章,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让土地产值最大化。加快推进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三减”行动计划,筑牢农场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根基。坚持“以稻取胜”的方针不动摇,坚持扩水稻、增粮豆、减玉米的原则,竭力让全场所有农作物都成为“高效庄稼”。牢固树立绿色、有机、特色农业发展理念,稳步扩大有机水稻大豆杂粮种植面积。

水稻种植一直是青龙山农场的主业,但是他们认识到面对粮食价格下行,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形势,要实现农场持续增效,职工持续增收,就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此,他们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创新工程,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养殖、林下种植,借势“互联网+农业”,注册了“青龙渠”绿色品牌,建立了网上旗舰店。同时,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推广功能型水稻、木耳种植、稻田鸭、稻田蟹、大棚综合利用等多种特色种养项目。2016年,完成 2000栋育秧棚二次利用工作,其中油豆角、西红柿等蔬菜作物 171栋,玉米、大豆作物 543栋,红小豆等经济作物 1286栋。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程,向战略投资者要发展,积极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引进秸秆秧盘、秸秆炭化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稻米深加工项目盘活现有米厂资产。

粮食生产稳中有升,服务体系建设功不可没。近年来,青龙山农场以科技园建设为载体,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制度和体系建设,建立以测土配方为核心的科学施肥服务体系;建立病虫草害监测点,健全预测预报防御体系;建立以气象站为核心、预测预报为手段的自然灾害防御体系;建立生产资料推广制度,完善种子繁育体系……完备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农业标准化,为农业生产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夯实了,可是农场前进的脚步却并没有丝毫停歇。他们以打造“滨水白桦秀美新城”为发展目标,以青龙山灌区工程和同江与俄罗斯的跨江大桥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展特色经济。以稻田风光、白桦林、 10公里绿色景观带为本底,与同江三江口界江游、街津口赫哲民俗游等结合起来,适时开发“青龙山灌区”主题旅游线路。青龙山农场计划筹备首届青龙山“提水节”,整合渠首、白桦、界江和现代农业等资源,建设灌区 -白桦林旅游景点开发项目,发展富有青龙山特色的“一日游”,努力将青龙山的旅游景点,通过旅游辐射带动,发展餐饮、住宿、服务等行业,拓宽现代农业发展渠道,谋划农场观光旅游新模式,提升文化品位,让效益农业、生态农业实现向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的增容,推动一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龙山农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只是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的一个小小缩影,但是管中窥豹可见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之势。

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深入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业“三减”面积持续扩大,绿色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畜牧业发展较快,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 95.9%,粮食总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这五年,我们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这五年,我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发展稳中求进。

这五年,我们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农业农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这五年,我们持续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劣势得以弥补。

这五年,我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

回望黑龙江农业发展的五年,众多“全国第一”成了新名片,除此之外,遍布各省市的绿色食品旗舰店业已成为黑龙江现代农业的“最佳代言人”。身为黑龙江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几篇大文章,才能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现代农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个起点,把现代农业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让现代农业之梦从黑土地起航,让黑龙江现代农业奏响华彩乐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