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周国平献给年轻人的金句:比成功更宝贵的是追求本身

2017年09月06日20: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周国平献给年轻人的金句:比成功更宝贵的是追求本身

【文艺星青年按】“我的文集是一条船,把你渡到对岸,大师都在对岸。”1988年,周国平出版了自己第一本随感集《人与永恒》,并以此为出发点,陆陆续续的发表了更多后续文章。

他的文字中所提及的关于人、自然和生命、爱、孤独、人生、幸福和痛苦、幽默、女人和男人等话题,是每一个热爱人生但又难免遭遇挫折的人都会面临的。近日,周国平推出“周国平三十年文集(新版)系列”,以灵动而质朴的语言,刻画描写撼动人心的人生哲理,影响和改变千万莘莘学子、文艺青年对人生的思考。

今天,文艺星青年为你献上文集中的经典金句,与你一起从周国平的文字里,读懂人生,读懂自己。

当你思考人生时,你要知道的五件事

1、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人生,她是一个对我们从一而终的女子。我们不妨尽自己的力量引导她,充实她,但是,不管她终于成个什么样子,我们好歹得爱她。

2、对于人生,我们无法想得太多太远。那越过界限的思绪终于惘然不知所之,不得不收回来,满足于知道自己此刻还活着,对于今天和明天的时光做些实际的安排。

3、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重感情就难免会软弱,求完美就难免有遗憾。也许,宽容自己这一点软弱,我们就能坚持;接受人生这一点遗憾,我们就能平静。

4、命运是不可改变的,可改变的只是我们对命运的态度。

5、人一生中应当有意识地变换环境。能否从零开始,重新开创一种生活,这是测量一个人心灵是否年轻的可靠尺度。

当你渴望成功时,你要知道的比成功更宝贵的是

1、比成功更宝贵的东西,这就是追求本身。我宁愿做一个未必成功的追求者,而不愿是一个不再追求的成功者。如果说成功是青春的一个梦,那么,追求即是青春本身,是一个人心灵年轻的最好证明。谁追求不止,谁就青春常在。

2、真正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即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一个精神上优秀的大写的人。

3、在艰难中创业,在万马齐喑时呐喊,在时代舞台上叱咤风云,这是一种追求。在淡泊中坚持,在天下沸沸扬扬时沉默,在名利场外自甘于寂寞和清贫,这也是一种追求。追求未必总是显示进取的姿态。

4、谁敢说自己已经贯通一切歧路和绝境,因而不再困惑,也不再需要寻找了?困惑是我的诚实,寻找是我的勇敢。

5、我走在自己的路上了。成功与失败、幸福与苦难都已经降为非常次要的东西。最重要的东西是这条路本身。

当你觉得身边朋友越来越少时,你要知道

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的恋人,程度当在两者之间。在这世界上有若干个人,不见面时会互相惦记,见了面能感觉到一种默契,在一起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他们便是我心目中的朋友了。有时候,这样的朋友会像滚雪球一样聚合,形成一个所谓圈子。圈子容易给人以错觉, 误以为圈中人都是朋友。

交朋友贵在自然,用不着刻意追求。在寂寞的周末,我心怀感激地想起不多的几位依然互相惦记着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于是平静地享受了我的寂寞。

 

当你深陷痛苦与难过时,你要知道

1、逝去的感情事件,无论痛苦还是欢乐,无论它们一度如何使我们激动不宁,隔开久远的时间再看,都是美丽的。我们还会发现,痛苦和欢乐的差别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大。

2、对于一个视人生感受为最宝贵财富的人来说,欢乐和痛苦都是收入,他的账本上没有支出。这种人尽管敏感,却有很强的生命力,因为在他眼里,现实生活中的祸福得失已经降为次要的东西,命运的打击因心灵的收获而得到了补偿。

3、痛苦是性格的催化剂,它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暴者更暴,柔者更柔,智者更智,愚者更愚。

当你在求学的时候,你要知道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学校教育仅是一生学习的开端,即使读到了研究生毕业,情况仍是如此。

检验一个人的学校教育是否合格,最可靠的尺度是看他走出校门后能否坚持自主学习。唯有真正品尝到了智力活动的快乐,从此养成了智力活动的习惯,不管今后从事什么职业,再也改不掉学习、思考、研究的习惯了,这样的一个人,我们方可承认他是一个知识分子。

据我所见,各个领域里的有作为者,都一定是自觉的终身学习者和思考者。

当你为兴趣和前途纠结时,你要知道

个人对一个领域有真实的兴趣,满怀热情,并且有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但凡出现了这样的状态,就好好享受其中吧,不要去问将来有没有前途之类的庸俗问题。

兴趣比职业伟大,兴趣的价值不取决于它能否成为职业,没有成为职业丝毫无损于它的价值。

文字摘自《周国平三十年文集(新版)》

作者:周国平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