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寻找身边最美非遗 品味时尚与诗意

2017年09月06日20: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寻找身边最美非遗 品味时尚与诗意

【文艺星青年按】2017年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确定中国文化遗产日以来的第12年。“文艺星青年”带你一起寻找身边最美的非遗,感悟历史的温度,品味时尚与诗意。

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一种具有制作性、技能性和艺术性的传统手工艺。至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龙泉窑烧制的“粉青”“梅子青”厚釉瓷,淡雅、含蓄、敦厚、宁静,是中国古典审美情趣的表现。

东阳竹编

东阳竹编手工剖篾细如发线,柔如蚕丝,精编细作。 产品以篮、筐、箱、箩、箕、篓、笠等生活用品最为常见,它们与烫金、印花、刻镂等装饰技艺相结合,完美地展示出竹的韵致和文化品位。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民间利用蓝草色素染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后来蓝靛发展成为蓝染技艺,至今已逾千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以耐脏耐磨、结实经用、图案吉祥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明式家具制作技艺

苏州明式家具,具有结构严谨、线条流畅、技艺精良、漆泽光亮的特点,以其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地方特色独树一帜。家具靠卯榫技艺构成,注重结构的整体性及力的平衡;选料、配料、木工、打磨、漆工等每道工序均做工讲究,无懈可击。

宋锦织造技艺

宋锦,为宋代发展起来的织锦,因主要产地在苏州,故谓“苏州宋锦”。传统宋锦生产制作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目前,宋锦的用途已非常广泛,箱包、家纺、围巾、披肩、领带、睡衣等产品都可制作。宋锦还多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政要。

宣纸制作技艺

造纸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宣纸是传统手工纸品最杰出的代表,居文房四宝之首,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宣纸作为古典元素,同样可运用在灯具的制作上,以古典透视现代。

制扇技艺

苏扇是苏州特产,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檀香扇从折扇演变而来,以檀香木制扇,散发天然香味。苏州是檀香扇的发源地,有“拉花”“烫花”“雕花”等工艺。

苏绣

苏绣为苏州刺绣之简称,苏绣一直是苏州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自明代以来,苏绣大师辈出,流派纷呈,目前尚有确切传人并有影响的苏绣可分为三大谱系:传统细绣,沈寿所创的“仿真绣”,及杨守玉所创的“乱针绣”。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