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梧州举行 胡春华彭清华讲话

魏恒 董文锋

2017年09月06日10:3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扶贫协作全覆盖 两广携手奔小康 胡春华彭清华讲话 陈武马兴瑞介绍有关情况

9月4日,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梧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讲话。自治区主席陈武、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分别介绍广西脱贫攻坚和广东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胡春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扶贫协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完成粤桂扶贫协作任务,不断提升粤桂合作水平。他强调,要全面落实“携手奔小康行动”任务,在深圳所辖区与百色、河池两市17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的基础上,增加江门、肇庆、湛江、茂名4市所辖县区与广西崇左、桂林、贺州、柳州、南宁、来宾等6市的16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实现对广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全覆盖。每个县各选派1名优秀副处级干部挂职结对县,合理安排资金和项目,实施到村到户工作举措,帮助广西实现到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33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

胡春华强调,要在实施珠江西岸和粤西发展战略中深化与广西的对接合作,促进粤桂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两省区高快速交通网络,共同努力推进玉湛高速、连山至贺州的二广支线等高速公路建设,抓好合湛铁路、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铁路项目建设,加快西江航道整治,以公路、铁路、机场等高快速交通网络建设更好带动两省区协同发展。推动更多广东企业到广西投资,欢迎广西面向广东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实现共赢发展。要完善对口扶贫协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督查考核,推动扶贫协作事项落到实处。特别是新增的4个市要与对口协作地区迅速对接,年内启动实施一批帮扶项目。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发动更多广东企业家到广西扶贫济困,鼓励和支持在粤广西籍企业家主动投身家乡建设,在粤桂扶贫协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彭清华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7·26”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做好粤桂扶贫协作,是深化两广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内容和战略任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广多领域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签署《“十三五”时期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并建立结对帮扶体系,深圳市扎实推进对口扶贫协作,不仅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发展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为当地带来了发展经济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增强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广西衷心感谢广东给予的无私帮助和倾力支持。

彭清华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广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广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扶贫协作实现全覆盖,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加强统筹协调和科学规划,进一步强化产业协作、劳务和人才协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协作,在脱贫攻坚一线建起更多“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拓宽就业门路,引导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持续深化政策协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生态环保、人文旅游、县域经济发展等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广经济一体化和粤桂扶贫协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引,举全区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辜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广东省的真情帮助和全区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努力把“两广一家亲”的深厚感情转化为“携手共发展”的美好现实。

陈武表示,广西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和群众动员三个关键环节,狠抓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狠抓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难点,狠抓资金使用管理,狠抓政策完善,狠抓粤桂扶贫协作,狠抓机制建设,狠抓内生动力激发,确保全区341万贫困人口“十三五”期末实现全部脱贫。

马兴瑞表示,广东将与广西一道努力,抓紧协商编制对口扶贫协作规划和专项工作方案,突出抓好产业、劳务合作等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充分依托广西资源禀赋,支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统筹落实好县际结对“携手奔小康行动”,因地制宜展开帮扶工作,为两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介绍深圳市对口帮扶百色、河池工作情况。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和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代表两省区政府签署扶贫协作有关文本。与会同志还前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公共服务中心、试验区江南片区考察调研。

会议结束后,在陈武陪同下,马兴瑞带队到贺州市昭平县贫困乡镇、贫困村调研。

广东省领导江凌、曾志权、邓海光,自治区领导孙大伟、王小东、王可、李克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