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重庆璧山区:重塑产城关系的探索轨迹

唐浚中

2017年09月05日10:37    来源:当代党员

近日,在渝遂高速璧山区大路街道下道口,许多私家车纷纷驶出。

这是一批专程到璧山区旅游的游客。

游客们沿着规划好的路线,一路行驶到了中铁任之健康城。

随后,游客们畅游在三担湖旁、田间花海和生态农场中。

对这群游客来说,中铁任之健康城的1000亩生态农业园,1000亩三担湖水体,1000亩居家养老社区是绝佳的歇脚之地。

随着这里的环境、生态、交通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此观光。

这一现象的背后,正是璧山区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大路街道坚持生态先行,大力发展道口经济和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产城融合同样给本地人带来了红利。

对璧山区青杠街道双路社区的居民来说,最近好事不断。

随着璧山区深入推进产城融合,青杠街道如今道路宽阔,高楼林立,广场、超市、医院、银行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生活环境变好和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同时,街道里聚集的一大批工业企业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创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在璧山区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社区居民们遇到的开心事还有很多……

正是凭借这一系列举措,璧山区在城镇化发展中破解了全国普遍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二是城镇化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发展,没有产业支撑。

如今,璧山区产城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不再只是一具了无生气的“躯壳”——

通过公园、广场、休闲亭、便民商业设施等的修建,为广大居民打造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公园式的园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

同时,产业的发展,也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也解决了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城市化等问题。

产城融合之路,不仅为璧山区引来了大批的项目与企业,而且也助推了城市与人口的扩张。

当前,璧山区已经进入深度产城合创阶段。若将城市比作“躯体”,产业比作“灵魂”,那产城融合的最终效果,就是要让“躯体”和“灵魂”不仅要兼容、互动,更要深度融合,产生共鸣。

为此,璧山区以“低碳、便利、宜居、舒适”为城市建设的价值取向,打造独具魅力的秀美绿城、活力水城、文化古城,并力争成为主城人群“蛙跳”出城的首选之地,从而为产业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智力支撑。

通过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璧山区不断整合发展所需资源,加快延伸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企业之间协作产生新的生产力,提升主导产业科技水平和规模能级,加速形成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

现在的璧山区,正以舒适的居住环境、多样的创业平台、特有的休闲生活,吸引着人们前来安居置业。在产城深度融合中,璧山区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基层心声】

璧山城市建设的主旋律是深绿城市、水城、古城,经过快马加鞭的建设,璧山确实已经从一个典型的西部小县城脱胎换骨了。

——璧山区居民 韩先生

这里交通四通八达,入学、就医、娱乐、购物等设施全在家门口。

——璧山区居民 陈登荣

公司以前在蒲元马家桥一个偏僻的地方,生产运输成本高。如今,公司整体搬迁到大路街道福里村,距离渝遂高速下道口不到500米,区位优势明显,使公司产品的运费大大降低。

——重庆君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献雨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