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重庆梁平区:跨区域水体污染联防机制“破冰记”

谭诗赏

2017年09月05日10:36    来源:当代党员

2017年7月26日下午,碧空万里。

梁平区云龙镇龙溪河畔迎来了一位“常客”——区水文局局长蒋邦全。

太阳照射在龙溪河上,清澈碧绿的水面波光闪闪。几只白鹭掠过水面,栖息在岸边的树梢上。树下是一片盛开的紫薇花,几位垂钓爱好者静坐在河堤上,耐心地等待鱼儿咬钩。

眼前的画面,不禁让蒋邦全心生欢喜。

“现在河水清了,野生鱼也多了,周边的村民都喜欢来这里钓鱼。”蒋邦全说。

这样的情景让人很难想到,龙溪河曾遭受重度污染,并因此让梁平人倾注了大量心血与努力。

作为长江北岸的一级支流,龙溪河被誉为梁平的母亲河,因为她不仅是梁平区境内最大的水系和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也是下游垫江县、长寿区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源,而梁平区的农业、工业生产皆集中在龙溪河流域。

然而,过去由于城镇建设、工业发展、畜禽规模养殖与污染防治规划不匹配,导致河流垃圾成堆、生活污水直排,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总磷含量超标,龙溪河水质成了劣五类,流域生态环境一度呈现持续恶化的态势。

对此,云龙镇东平村二组村民徐家清有特别深刻的感受。

“污染严重时,龙溪河垃圾成片、漂浮物堆满河道,一年四季散发着阵阵恶臭,我们走路都会绕开,更不用说到这边耍了。”徐家清说。

母亲河的水质恶化,让梁平人痛心不已。曾经“两岸翠竹环抱、四季瓜果飘香”的景象只能留存在当地人的记忆中。

不只是龙溪河,区内的波漩河、新盛河等主要河流及其支流也面临类似的问题。

开展水污染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作为龙溪河的源头,梁平区对龙溪河的整治效果不但事关本区,也直接影响着下游的垫江县和长寿区。就算是块‘硬骨头’,我们也要‘啃’下它!”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说。

母亲河保卫战就此打响。

在龙溪河治理的过程中,难题接踵而至。

“除了要解决龙溪河治理所需的巨大资金量、群众环保意识不强、造纸厂和畜禽养殖场污染严重等难题,更具挑战性的是河流的多头管理和跨区域共治问题。”蒋邦全说。

龙溪河流经梁平、垫江、长寿三个区县。垫江县、长寿区也饱受河流污染之苦。

因此,如何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实现“跨界”治河,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经过一番艰苦的探索,梁平区开始在上下游协调配合、跨区域水体污染联防方面发力,治理效果也随之显现出来。

梁平区通过上下齐心,多措并举,结合河长制试点,在境内进行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同时,还创新联防方式,扩大联防半径,相继与垫江县和四川开江、大竹县签订跨界河流污染联防联控协议,整合各方资源,打破区域界限,形成治水合力。目前,龙溪河出境断面水质已由过去的劣五类改善为丰水期三类。

云龙镇与垫江县普顺镇在半截桥处隔河相望。过去,两个镇的河面垃圾清理基本上是顺其自然,垃圾冲到哪个镇的区域,就由哪个镇负责清漂。如今,双方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两个镇的专业清漂队每周主动清理河面垃圾,再也没有为垃圾清理这事扯皮。

今后,梁平区还将继续完善跨区域水体污染联防机制,重点抓好生活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整治、取缔沤制竹料造纸作坊、废弃生活垃圾堆码场污染防治等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让龙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三类,成为可以放心饮用的生活饮用水源。

【基层心声】

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我们亲眼看到河流水质一天天变好了,很多人更是自觉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现如今在明达镇,老百姓已基本做到了垃圾不乱倒,垃圾不下河,畜禽圈养不乱放。

——梁平区明达镇党委书记、龙溪河明达段河长 兰家飞

我在秀湖湿地公园旁住了十多年。以前,这里一片荒芜,树少水少,仅有的一些沼泽地也十分脏乱。现在这里成了热门旅游景点,天天都可享受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

——璧山区居民 曾为国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作为工作在长江清漂一线的清漂队员,守护好母亲河责任重大。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是重庆水域清漂的最后一道防线,水域清漂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巫山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库区水质安全,所以,我们一刻都不敢懈怠。

——巫山县市政园林管理局清漂队副队长 葛亮

我们社区以前就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一下雨土壤就被雨水冲走,群众对石漠化治理的呼声很高。自从开展石漠化治理后,当地开始种植李树和菊花。如今,社区内已栽植水保林500亩、经果林580亩,不仅荒山变成了绿山,群众也增加了收入,村民们纷纷为这一举措点赞。

——南川区东城街道东金华社区党委书记 秦茂强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