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重庆渝北区:创新“引擎”这样激活

赵廷虎

2017年09月05日10:30    来源:当代党员

2017年7月27日,重庆市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午10点刚过,研究院副院长袁理带领一批参观者来到办公区域内竖立的一根灯杆旁。

仅从外形上看,这根灯杆和普通路灯杆没多大不同,众多参观者向袁理投来疑惑的目光。

“别看这根灯杆‘长’得像普通路灯杆,实际上它可是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智能灯杆。”袁理说。

原来,参观者眼前的这根灯杆正是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打造的“智慧照明项目”的主体,它可以根据天气和人流量控制开灯时间和亮度,并为行人提供连接无线网络的入口。

它的灯柱也不只是用来支撑路灯,而是通过附着其上的各种传感器,搭配上后台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和收集交通流量、噪声分贝等数据。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实时获取这些信息,作出避开积水、躲避拥堵的正确选择。

在办公区域的另一端,一间玻璃温房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那是我们同步推进的智慧农业项目,通过灯光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使得室内微型农场成为可能。”袁理说。

在温房内,要保障蔬菜瓜果长势良好,只需要一台触摸显示屏就够了。

“在大数据分析系统下,通过触摸显示屏,我们可以精确控制空气、土壤、温湿度等条件,模拟植物的生长环境,让植物健康成长。”袁理说。

而在不远处的重庆科大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专业团队正在积极推进智能语音、智慧教育、智慧庭审等众多项目。为这些项目提供支撑的正是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强大的大数据产业,这也成为渝北区创新生态圈的重要核心。

在渝北区创新生态圈的布局规划中,仙桃数据谷自建设以来就紧跟全球前沿新兴产业步伐,瞄准国际市场需求热点,以“大数据、小传感、海存储、云应用”为技术前沿,布局感知、存储、数据挖掘三大核心产业。同时,还搭建了金融、航空、健康、教育、工业、设计、商务、城市管理八个领域大数据应用产业,并不断扩展“3+8+N”产业体系,引领大数据时代下前沿智慧产业发展方向。

仙桃数据谷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为众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分析库、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平台等众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项目落地,助推企业成长。

渝北区政府也通过加强技术供给、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服务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发展科技金融、优化创新环境等诸多措施,助推仙桃大数据谷和全区创新生态圈的建设。

截至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有注册企业300余家,其中40余家企业已入驻办公,园区从业人员上千人,成功申请专利90余项,成为激活渝北区创新的动力引擎。

【基层心声】

江津区自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来,加快产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既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变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发展模式,又提升了产业竞争力。目前,江津区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方式的转变,让我们感到生活越来越便利,空气越来越清新,天空越来越蓝。

——江津区政协委员 田骞

目前,梁平撤县设区的优势进一步彰显,创新驱动发展的宣传随处可见,创新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落户梁平,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梁平区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梁平区委组织部办公室干部 郑贤森

城口县立足全县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旅游发展三大攻坚战实际,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依托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既弥补了工业经济短板,又培育了特色效益农业新动力;既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实际放大产业扶贫效应,又发挥后发优势助推进位发展。在创新驱动下,城口县的蓝天碧水更加秀美多姿。

——城口县委组织部信息调研科干部 张聪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