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法律七进”:常态化厚植法治土壤

2017年09月0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的格尔登寺,法治标语和法治宣传栏首先映入眼帘,汉藏双语、图文并茂。寺庙的法律图书角,汉藏双语普法读物供僧侣和信教群众免费借阅。

  阿坝州司法局局长罗尔基木介绍,法律进寺庙是四川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司法厅对此有规定动作:法治宣讲、普法读物、法宣阵地、法律服务并进,藏汉双语巡回法治宣讲团及法治宣讲活动、普法读物、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联系点等配齐。

  近年来,四川持续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厚植法治土壤,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习惯。

  “‘法律七进’要到位,首先要有标准。”四川省司法厅厅长陈明国介绍,四川统一了全省“法律七进”每一“进”的规定动作,一个一个现场督查验收,确保做到位、不走样。

  内江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强,切实感受到法治观念正在藏区扎根,“不管是外出务工还是自家修房,藏区群众都愿意主动咨询我们。”

  7月10日,康定市新都桥镇的小广场上,司法局副局长李志筠开始了一场法治宣讲,主题为“什么是违法建筑”。

  新都桥镇正在建设高原特色生态旅游集镇,整治违法建筑的计划已经拟定,当地群众对此十分关注。康定市司法局随即启动了这次“菜单式”普法——群众点单、乡镇理单、法宣讲单。新都桥镇新一村村民达瓦说,宣讲人员把法律政策讲得清清楚楚,让他心服口服。

  在“法律七进”中,四川各地类似“菜单式”普法的创新之举还有很多。

  “村法律顾问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回乡创业的达州市陡坑村村民陈香平对记者说,他去年开办了一个生态旅游观光项目,村里的两个法律顾问跟他一起填报材料、签订合同,顺利解决了产业落户过程中土地流转、群众补偿等问题。目前,这个项目带动20户村民,每户年增收近万元。

  一年多来,达州已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共754人,到全市828个贫困村担任免费法律顾问,为农民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服务。(记者 张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14 版)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