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人工智能:盯死执法环节风险点

2017年09月0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好,请问你报案丢失的电瓶车购买价格是多少?派出所为你出具受案回执了吗?”在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法制大队案件管理中心,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民警史楠正就一起盗窃案件,对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案件是由当地刚投入使用的执法信息管理系统自动推送过来的。根据系统设置,凡容易出现问题的案件以及案件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系统都会预警,案管中心通过系统开展网上巡查。

近年来,四川运用执法信息管理系统等智能化手段,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刑讯逼供、证据采集不合规等行为,严重影响执法公正,拉低群众满意度。”成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杜绝类似问题出现,2015年起当地开始探索建立案件管理中心,并对刑事案件侦办下达“两统一”要求。

“所谓‘两统一’,就是凡以公安机关名义作出的刑事执法行为,在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以前,均应由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然后由法制部门统一出口。”法制支队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该项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办理刑事案件的每一个措施和程序,除需办案单位负责人签字外,还需同级法制部门审核,审核不通过,案件不得流转。

案件是否依法受理?受案后是否向报案人出具受案回执?受理后是否及时进行立案审查?是否该立刑事案件却受理为行政案件?参考近年来上千起案件卷宗,成华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刘姝闱发现,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风险点至少有30多个,涵盖接处警处置、受案立案、采取和变更强制措施、案件时限管理、案件移送5个方面。

为提高风险发现能力,今年初,成华区开发“执法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盯死执法环节风险点。7月初,因为晚交卷宗两天,青龙警署被系统自动全区通报。

四川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市县两级已实现案件管理中心全覆盖,办案质量、执法效率明显提升。(记者 王明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14 版)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