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经贸合作让“金砖”更坚实

2017年09月0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经贸合作让“金砖”更坚实

2014年,厦门的纺织企业姚明织带在印度东部城市维沙卡帕特南建立工厂,开展出境加工业务,解决了数百名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图为位于印度维沙卡帕特南的姚明织带印度工厂里,工人操作机器裁割用于编花的布条。新华社记者 毕晓洋摄

巴西的咖啡在中国很受欢迎,塞尔当庄园的咖啡便是其中的代表。该庄园的咖啡占巴西精品咖啡产量的70%至80%,已经向全球35个国家出口。图为在巴西圣洛伦索市中心的咖啡店,庄园拥有者佩雷拉家族的第四代成员展示咖啡商品。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一趟趟中欧班列让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商贸往来更加顺畅。厦门港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达961万标箱,图为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货运班列从厦门自贸区海沧货场开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中国机车良好的运行表现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为南非锰矿、煤矿等货物的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图为南非比勒陀利亚北部的某机务段的一台中国机车。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不久前,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发布了一条好消息:由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与投资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的第二条生产线有望提前3个月投产,而第三条生产线有望提前6—9个月投产。这是目前中国对俄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国参与北极地区开发的第一个特大型能源项目。

中国与巴西的“中巴基金”,中国与南非的技术合作,中国与印度的电商互利……近年来,中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成果不断升级扩围。走过10个年头,经贸合作正以扎实稳健的步伐,让金砖之间的合作更加坚实。

合作互补极具潜力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俄当前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将至少有400万吨液化天然气销往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莫斯科—喀山高铁、中俄跨境铁路桥、“滨海1号”“滨海2号”等大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在扎实推进中。中俄经贸合作方式也从单纯买卖关系扩展到联合研发、联合生产,合作层次从边境贸易发展到战略性大项目,经济利益深度交融。

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帕达尔科指出,除了能源合作外,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成为中俄贸易的新增长点,2016年两国机械和技术装备(机电产品)贸易增长17%,农产品贸易增长11%,其他非能源和原材料商品贸易也呈现增长态势。

中俄之间这种经贸往来的加深,也昭示着“金砖”之间合作的前景。“俄罗斯和巴西属于典型的资源出口型,俄罗斯拥有油、气、木材资源,巴西拥有铁矿石和各种稀有金属资源;中国、印度属于制造型,且中国的制造能力相对较强;南非则比较综合。从内部大循环看,上下游的合作较为明显,从能源到下游的制造业合作,包括销售市场打开之后的合作都非常有效。”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指出了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的高度互补性。他说,贸易、投资如果能扎扎实实地展开,也会对带动各自经济发展和繁荣发挥明显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日前表示,在看到成就的同时,金砖国家也各自面临着挑战。从内部来讲,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一步,金砖国家更需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

金砖国家机制性合作始于2006年,这10年来的一组“成长”数据也显示未来经贸合作的潜力空间。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但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总额仅分别占到世界的16%、16%和12%。

“这些数据说明,无论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合作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贸易和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各异,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投资贸易更趋便利

今年初,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私营配电企业CPFL公司54.64%的股权,不仅拓展了自身配电和新能源发电领域业务,还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配电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了巴西。华为公司也积极开拓巴西电信市场,已成为巴西电信网络运营商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这样的投资贸易案例还有许多。综观当前中巴经贸合作,贸易、投资和金融并驾齐驱的格局已经形成。今年5月30日,总额200亿美元的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简称“中巴基金”)在圣保罗正式启动。中巴双方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共同决策、共同受益,既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走出去”,也助力巴西工业化进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双边或多边的投资贸易中,便利化程度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今年举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上,《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成为备受瞩目的成果。这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这被认为将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相关行政程序效率和相关服务能力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贸易投资自由化是金砖合作的基础,未来仍将是金砖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要的倡导者,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正在调整,这对于推进金砖国家层面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则表示,当前,金砖国家不仅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继续推动务实合作,而且把合作领域逐渐扩展到了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及投资便利化和知识产权等新领域,并且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了重要共识。对金砖国家合作来说,厦门会晤应该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金砖国家将重点在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等方面深化合作。

新兴增长日益涌现

不久前,支付宝首次进入南非,为当地的观光巴士提供线上购票支付支持。据蚂蚁金服日前宣布,旗下支付宝移动支付业务已经接入南非10000家商户。从2013年首台机车“曼德拉号”抵达南非到2015年双方合作生产的首批电力机车在比勒陀利亚下线,中车对南非不仅实现产品输出,还实现技术、资本和服务输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服装纺织、交通装备、化工医药、矿产冶炼、通信技术、绿色产能,当前中国与南非两国企业正在多个行业进行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这也是金砖国家之间合作交往日益走向更深层次的例子。“金砖国家的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将成为金砖经贸合作的两个轮子。”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这样评价道。今年的金砖经贸部长会议也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

在传统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之外,金砖国家之间从更深层次、更高站位出发,寻求新的合作增长点。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活动之一,金砖国家也不例外。从企业层面看,金砖成员在电子商务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密切的往来,例如,在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巴西的松子、蜂胶,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等特色产品都是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热销产品。中国企业和其他金砖国家的企业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也正积极开展合作。

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日前表示,目前全球约半数服务贸易、12%的货物贸易均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实现,电子商务未来还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中的核心议题。根据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年,金砖五国网民合计超过14.6亿人,占全球网民的42.7%;网络零售交易额87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至300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上升到59%。

在今年8月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各方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进一步推动相关合作水平。各层面合作必将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达成更多共识,为金砖经贸带来新的增长点。(记者 李婕)

(责编:王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