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壮大分享新业态 培育增长新动能

成都市政府研究室课题组

2017年09月05日10:44    来源:先锋

分享经济是依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海量闲置资源,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新型经济业态和模式,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课题组对成都市摩拜单车、OFO单车、Airbnb、人人快递等分享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成都市分享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度剖析,提出了加快成都市分享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成都市分享经济发展的基本现状

(一)分享经济成为热点

2016年3月,分享经济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随后国务院出台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分享企业快速发展。比如,在共享单车行业,2016年11月中旬共享单车进入成都市场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今年入春以后,共享单车呈井喷式发展。截至4月15日,成都市拥有摩拜、OFO、一步、Bluegogo、熊猫等共享单车品牌,单车总量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累计骑行1亿人次,日均骑行超过300万人次,单车日均骑行超过6次,共享单车出行已成为市民第二大出行方式。又如,在物流众包行业,成都市相继涌现出驹马物流、物流QQ、人人快递、际链供应链集托网等平台物流众包企业,这些企业先后获得腾讯、高榕、红杉、钟鼎、海尔等知名投资公司上千万乃至几亿元的投资,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二)分享领域深入拓展

目前,成都分享经济模式已渗透于交通、住宿、医疗、生活、旅游、生产、资金、知识、技能等诸多领域,由使用权替代所有权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着人们原有的消费观念。比如,在共享汽车行业,当前已有多家新能源共享汽车抢滩成都市场,盼达用车、上海EVCARD、Smart等企业纷纷在成都市车站、机场、景区等出行需求热点区域布设站点,打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全网通道。又如,在物流众包行业,植根于成都本土的人人快递,以传统快递落地配业务为突破口,整合传统快递公司同一商圈订单,建立微仓统一配送,用众包配送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人人快递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39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拥有千万级会员、数百万级自由快递人,日单量高峰近30万单。再如,在房屋短租行业,2016年美国Airbnb在成都市房客增速达500%,增速远高于其他一线城市,规模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三)分享平台快速崛起

随着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分享平台企业纷纷崛起,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信息资源,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闲置资源配置效率。比如,在分享医疗行业,2016年10月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平台在成都上线,开启了成都医疗服务共享新模式,医院通过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西南中心,让每位家庭医生都拥有一个移动签约服务平台,利用空闲时间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全国优质医疗资源。截至2017年3月16日,该医院共上线8081名医生,预约挂号服务患者3.3万人,在线问诊服务患者7万人。又如,诞生在郫都区菁蓉镇的嗒嗒配货互联网出行平台,解决了货车司机和货主对接的“痛点”,不到一年时间用户数超过5万,今年用户数有望增长6倍。再如,锦江区与猪八戒网合作共建成都“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区,该网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聚集数量众多的分享经济创新创业群体,提升了创新创业效率。

(四)市场监管不断加强

面对分享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政府坚持以市场配置资源、规范监管为手段,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促进分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比如,在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上,今年4月成都市交委、公安、城管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建立共享单车“3+7+N”会议协商制度,即由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3部门,五城区、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7个区域,N个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参加的会议协商制度,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质量考核。

二、成都市分享经济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法律法规不完善

分享经济具有典型的网络化、跨区域、跨行业特征,现行法律法规难以适应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现行法律对网络平台企业的性质认定、行业归类、新型劳资关系、从业者和平台的税收征缴等尚无明确规定,分享经济企业活动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甚至有违法经营嫌疑,分享经济的发展对现有的法律法规及制度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在互联网医疗行业,《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师禁止未经亲自诊查,签署诊断治疗文件;《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不得从事网上诊断和治疗活动,在线诊疗方式与当前法律存在一定冲突。又如,在房屋短租行业,Airbnb企业反映,现行法律法规无法适用于房屋分享新业态,社区治理、税收等问题不容忽略,创新发展与依法行政之间容易出现矛盾。

(二)政策体系不健全

面对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成都市先后出台了规范分享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促使分享经济企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轨道。但从总体上看,分享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涉及行业众多,政策储备严重不足。比如,人人快递网作为全国代表性的众包分享经济平台,虽然收集了超过千万人的数亿条交易数据及行为数据,形成了庞大的个人信用记录数据库,但由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不配套,加之供需双方都是陌生的个体,企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依然面临诸多信用风险。

(三)监管方式不适应

当前,成都市分享经济处于发展初期,其服务和产品的安全性、标准化、质量保障体系、用户信息保护等方面面临诸多新的课题,现行的监管方式难以适应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比如,在共享单车行业,摩拜、OFO、一步等企业进入成都市场后,纷纷加大投放数量,规模化抢占市场,单车数量在部分缺乏监管区域“野蛮生长”,不可避免带来局部区域供大于求、车辆缺乏充分维护、随意占道摆放等问题。同时,由于少数市民不文明用车甚至破坏私占等行为,给管理执法部门带来极大执法难度,增加了城市管理成本,倒逼城市管理方式创新。

(四)统计指标不完整

现有统计体系难以界定和衡量分享经济发展的规模、水平、速度和对经济增长、就业等的实际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决策层对分享经济发展的判断以及政策制定。在行业分类体系上,分享经济具有参与者分布广泛分散、业态跨界融合、组织边界模糊等特点,现行行业统计体系难以对分享经济进行准确统计。在行业统计指标上,成都市分享经济既涉及汽车、房屋、办公空间等实体物品分享,也涉及知识、经验、技能等虚拟物品分享,行业差异性较大,统计口径多样,尚未建立标准的统计指标体系。

三、推进成都市分享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完善配套扶持政策

分享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政府制定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融资、财税、采购等政策体系。一是完善投融资政策。建议制定扶持分享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分享经济企业;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分享经济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企业圈融资等创新,降低小微分享经济企业贷款准入门槛。二是完善财税政策。建议设立分享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分享经济企业设施建设进行财政补贴,对社区或企业共建的分享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财政补贴;建议研究完善适合分享经济特点的税收征管措施,加强平台企业与税务系统的对接,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三是完善采购政策。建议更新采购目录,推动拼车、短租房等分享经济服务业进入政府采购体系,鼓励探索用分享经济资源替代所需资源的运行模式。

(二)强化技术支撑手段

分享经济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技术创新是分享经济的安身立命之本。一是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建议市级相关部门着力推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导分享企业运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提升分享经济平台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产业与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分享经济发展空间。二是加快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建议引导企业采取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等方式,在移动通信、智能制造、导航定位、机器视觉、图像识别等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比如,OFO企业通过和华为、中国电信、北斗导航等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中国电信为OFO提供无线网络资源,华为为OFO提供NB-IoT芯片和网络技术支持,着力破解企业面临的智能技术难题。三是加快推动数据开发利用。建议持续推进大数据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城市管理、重点行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推动分享经济快速渗透到诸多行业和领域;推动民生服务领域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和开发利用,为分享经济企业资质审核、经营许可、劳动保障等环节提供信息服务。

(三)培育壮大分享平台

分享经济平台是分享经济发展的核心和载体,需要加快推进分享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平台企业,培育壮大本土平台企业。一是加快推进分享平台建设。建议按照“互联网+”思维,鼓励和引导分享企业建设以成都为运营中心的区域性分享经济信息平台,形成集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跟踪追溯、智能分析、软件应用等功能为一体的分享经济信息“云+智慧”服务平台。二是做大做强分享平台企业。建议引导分享平台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合资合作或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实现企业体制创新、服务内容创新,拓展增值服务和高端服务,形成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现代分享企业集团。三是培育本土分享平台企业。建议围绕成都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交通分享、空间分享、知识分享、科研设备分享和商务流通分享等重点领域,着力培育10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本土分享经济平台,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做实做大做强本土平台企业。

(四)创新监管治理方式

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倒逼政府监管和治理方式创新,应坚持包容性治理,按照审慎监管、底线监管、事后监管、协同监管的思路,促进分享经济发展。一是强化机制创新。建议加强分享经济发展行业指导,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网络监管手段,探索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体系,加快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与分享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机制。比如,在共享单车监管上,可采取“部门监管、街道参与、公司主办”的网格化区域监管机制,共同推进车辆管控和行业发展。二是强化行业监管。建议围绕生产能力、创新资源、生活服务、产能设备、科研仪器、紧缺人才、知识技能、教育资源、公共交通、房屋租赁等服务领域,着力完善分享监管机制,规范创新企业行为,防范个人隐私泄露、公共数据安全等系统性风险。三是强化协同监管。建议引导平台企业、产业联盟、用户群体建立完善的准入制度、交易规则、质量安全保障、风险控制、信用评价机制、用户信息保护等监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功能,推动出台行业服务标准和自律公约,促进协调沟通、资源共享、标准建设和行业自律。

(五)优化发展生态环境

分享经济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顺应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环境。一是完善地方法规。针对分享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分享经济细分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及时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和管理的地方法规,规范营运企业和消费者行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放宽市场准入。建议清理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探索建立分享经济负面清单,制定分享经济禁止类、限制类负面清单目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三是健全信用体系。建议加快推进成都社会信用特别是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将分享经济交易的诚信记录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目录,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四是加强统计监测。建议建立分享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和统计指标体系,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多渠道收集数据,有效统计分享经济对GDP、CPI的影响和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分析。五是强化权益保护。建议引导平台企业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和纠纷解决机制,制定适应分享经济新业态的保险政策,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涉及分享经济专利、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分享经济市场秩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积极引导市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加强自律,严厉打击破坏共享设施设备和影响行业发展环境的行为,促进分享经济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作者:牟新云 邹克俭 张义 胡艺迪 赵阅)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