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倾听江苏故事,世界充满期待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主题宣介会侧记

孙 庆 林元沁 华 夏

2017年09月04日09:23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企业参与的中国大飞机项目吸引了很多参观者。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 涛摄

8月31日上午,北京城里已有几分秋凉。位于海淀区复兴路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大院内,却有着别样的“热度”。一场名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题宣介会即将启幕——

倾听江苏故事,他们充满期待

中联部的庭院中鸟语花香。这里汇聚了江苏智慧零售、航空产业、高端装备等六大领域的最新成果,成了展示江苏风采的大舞台。

8时30分,来自五大洲的参会嘉宾陆续到达中联部:印尼专业党集团考察团的成员们在大厅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得的相聚;柬埔寨人民党青年干部考察团一行则在展示江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成果的展板前驻足;黑山妇女组织的美女们在大屏幕前留下倩影;瓦努阿图政府议会代表团的小伙子们个个气度非凡……

来宾当中,不乏江苏人民的老朋友。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着一套深蓝色西装的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魏博自豪地说,“我在江苏工作已有23年之久,3个孩子都在这片美妙的土地诞生,江苏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能参加这次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宣介会,他感到很荣幸,“我对江苏还有诸多期待,我非常关心江苏的人才建设问题,希望江苏能够引进更多的人才来建设江苏。”

更多的来宾对“JIANGSU”还不太熟悉,他们期待更加充分地了解江苏。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早就听说江苏是一个经济、文化、科教大省,有着美丽的风土人情和蓬勃的创新动力。站在江苏非遗文化展馆前,阿里·阿斯加尔·哈吉饶有兴趣地欣赏了苏绣大师姚建萍现场制作过程,表示:“我很想去江苏看看。”

“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在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念起了由机器人书写的一行字,随后向翻译人员询问这句话的意思。他频频点头赞许:“江苏的创新实力令人惊喜,我更期待未来像这样的创新成果能够得到更好地运用。”

富饶、活力、创新、美丽……嘉宾们口中的这些高频词,构成了他们脑海中的江苏画卷。正如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大使奇卡瓦·保罗所说:“第一次去江苏的时候,我就被她的经济发展所震撼,无论是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是在创新发展方面的精神,江苏都值得我们点赞!”

展示江苏精彩,胸中满是自豪

在中联部部长宋涛简明扼要的介绍之后,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走上讲台,开始这一场精彩的主题宣介。

“江苏以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3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超过40%,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连续8年排在全国第一位,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随着李强书记的介绍,台下的来宾发出阵阵的惊叹,不少人频频举起手机拍下李强书记正在讲解的有关江苏的精彩片段。

李强随后向来宾讲述了三个企业的创新发展故事,其中的一位“主角”、苏州好孩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郑还激动地表示:“李强书记把我们作为江苏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对于我们的鼓舞是非常大的。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不辜负时代,不辜负省委重视,不辜负江苏人自己创造的企业。”

李强书记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角”、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则表示,“李强书记这次向世界重点推介了徐工的中国首家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运维案例,使我们深受鼓舞。”“世界舞台很大,我们不能缺席。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收官时,一定要上到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三强,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豪华俱乐部,这也是全体中国装备制造者的追求。”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李强书记的介绍视野非常开阔,尤其在问答环节,表现出了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江苏进一步推进开放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决心。“李书记给在场嘉宾和全世界传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江苏会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这是我们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主题,也是江苏下一步建设更高水平小康之路的必由之路。”

主题宣介结束之后,李强还和来宾一起参观了智慧零售、航空产业、高端装备等几个主题的展示,工业机器人、大飞机、蛟龙号……来宾对于江苏的创新发展成果表示“印象极为深刻”。在苏宁智慧零售展区,面对众多的智能产品,外国嘉宾与工作人员频频互动、参与体验,不少外国友人更是直呼“这太神奇了”。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王哲表示,将不断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打造新的消费体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引领并推动中国零售行业的创新发展增砖添瓦。

分享江苏实践,收获太多惊喜

短短数十分钟的宣介会,让原来对“JIANGSU”不甚了解的来宾们满载而归,对积极“拥抱创新”的江苏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9年前,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副会长哈里森第一次来到中国交流访问。他很钦慕江苏的创新精神,尤其是在不断吸纳国内人才的同时,也积极地招揽国外高端人才来江苏发展。“这是一种融合发展的态度。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也能亲身到江苏感受这片土地的热情。”

来自巴勒斯坦驻华使馆的萨拉赫·谢哈布对记者说,通过这次宣介会他觉得江苏不管是在智慧零售、高端装备还是科技文化方面发展的速度都非常快,李强书记的讲话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迫不及待地想去江苏看看。

黑山妇女组织董事会成员米拉·拉乌舍维奇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江苏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份,但是它的活力和生产力远超我的想象。真的想到江苏实地看看为什么会发展得这样好。”

“江苏未来可能会成为全亚洲高新科技发展的一个典范。”印度尼西亚专业集团党考察团的凯马斯·伊力阿克巴对江苏的喜爱溢于言表,“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没有想到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叫江苏的省份,她的高科技发展得如此令人瞩目。”

在美国青年学者代表团团长莱尔·莫里斯眼里,江苏和从前相比变得更发达、更繁荣,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更高。“在创新方面,江苏的高科技企业也比我原来所知道的要更多,像屡创下潜深度记录的‘蛟龙号’、中国制造的大飞机C919这些大的科技创新成果,都是令人惊叹的。”

多位外国嘉宾表达出了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和中国、和江苏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望。挪威保守党青年团政治顾问伊达就是其中之一,“我的祖国挪威也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创新的动力。中国在世界创新驱动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江苏又是中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比较领先的省份,有许多技术和理念都值得我们学习。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挪威和中国乃至江苏之间可以多一些交流和互动。”

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弗·库朗表示,这样的一个大会对非洲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非洲国家学习到如何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互惠互利。”他还期待在创新和农业技术方面,把江苏的发展经验应用于南苏丹的发展。

尼泊尔前副总理梅纳利也表示,在宣介会上,收获了很多中国创新驱动创新理念和落实的情况,也见识到了江苏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领域取得的惊人成就,“尼泊尔也能从中获得很多启发。”

关注创新转型,世界争“看”江苏

宣介会开幕当天,除了中联部官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央广网等中央媒体都对江苏这一次面向世界的“自荐”进行了联合报道,人民网对宣介会进行了全程的实时直播,截至目前参与人数已经达数百万人。此外,中国经济网、北京青年报、东方网、浙江网等地方或行业媒体也对宣介会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刊载转发了大量的新闻消息和相关视频。

前来采访宣介会的央媒记者对于江苏并不陌生,但这场宣介会同样让他们大开眼界。中央电视台记者艾婉婷说,江苏有很多在国内处于先进位置的企业,我想去看看这些企业到底先进在哪,怎样创新驱动?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张辉说,李强书记介绍的过程当中,提到了吸引人才,如何解除这些人到江苏之后的很多后顾之忧,包括为这些人才做了很多具体的事情,作为媒体会挖掘很多具体的故事,让更多的人知道。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关于这次《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主题宣介会的报道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江苏的精彩故事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得到广泛的传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