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从农牧民到现代工人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

万余喀什和田富余劳动力成为国企员工

2017年09月03日10: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万余喀什和田富余劳动力成为国企员工

9月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与和田来乌务工人员在红山公园观景平台一同感受城市发展,欢度古尔邦节。 记者邹懿摄

编者按

金秋时节,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企盼的特大喜讯传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豪情满怀;谱写新的华章,我们信心百倍。本报开设的“喜迎十九大”专栏,将综合运用多种形式,生动反映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总目标,推出的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扎实作为;展现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各行各业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反映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乌鲁木齐9月2日讯记者石鑫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截至8月23日,16家新疆国企和26家中央驻疆企业累计吸纳安置10680名喀什和田两地转移就业人员,今年疆内国企吸纳喀什和田地区万余名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全面完成。

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为加大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我区实施喀什和田两地3年10万人就业计划。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自治区国资委积极开展喀什和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吸纳安置工作,确定了今年区属国企和中央驻疆企业共10034名吸纳任务的工作方案。

喀什和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吸纳安置工作启动以来,中泰集团、交建集团等一批区属国企和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等中央驻疆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国资委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及输出输入地各级党委政府对接,就人员招收、输送、培训、安全保障等方面沟通协调,确保了工作顺利推进。

为强化安置效果,各企业对喀什和田两地转移就业人员统一服装、行李箱,集中带队、组织输送。就业人员进厂后,企业均开展了包括感恩教育和学习法律、国语、技能以及“三爱三反”教育、军训、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的集中教育培训。同时,为转移就业人员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并为夫妻工配备夫妻房,洗漱用具、学习书籍等一应俱全。在考勤、考核、奖惩等方面与其他员工一视同仁、同工同酬,培训期间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正式上岗后月工资平均可达3000元左右。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喀什和田万余名转移就业人员涉及万余个家庭,通过稳定就业确保稳定收入实现长久脱贫。大多数新职工将月收入汇到了家里,让乡亲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介绍,通过开展喀什和田两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吸纳安置工作,我区国有企业用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区属国企少数民族用工比例由25%提高到35%。各民族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加深。

现代化的企业、规范化的管理、每月稳定的收入和对未来美好的预期,让喀什和田两地转移就业人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爱,感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关心,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无故离岗事件。

接下来,自治区国资委将以已吸纳的两地转移就业人员为重点,持续有效做好工作。同时,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发展巩固好现有劳动力,为努力吸纳更多新增劳动力做好铺垫和准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三年规划既定目标任务。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